Monday, October 31, 2016

關於性取向的科學研究

到底同性戀現象是不是一個生活方式的抉擇?還是這些人生來就從基因上和別人不太一樣?我們基督徒一般相信,這是個抉擇。但這個信念並不是因為先了解科學研究的結果,後得出答案。

你如果看聖經,就知道聖經譴責男同性行為為惡。為甚麼呢?查考當時的文化和歷史背景資料,原來那種行為代表了一種欺壓和暴力的姿態,或者和異教崇拜的環節有關聯。詳細你可參考我以前寫的一篇讀書筆記。這就和今天的同性「相戀」的情況不一樣了,因為現在這些人要求一對一式地「結婚」,其中並不涉及欺壓人的罪惡。

問題是家庭和社會該怎樣對待這些人?這方面的科學研究告訴我們一些甚麼資料呢?基督教會有十七世紀錯誤打擊「哥白尼/加利略異端」的前車之鑑,後來對進化論、遺傳學、宇宙起源等等科學研究發展就不再那麼抵擋。雖然教會仍然不歡迎這些挑戰傳統解經的新知識,教會總算是越來越能夠順利接納科學成果,知道聖經是用彼時彼地的聽眾能夠明白的語言寫成。

我們需要知道上帝的創造,最好是研究生物學、遺傳學、和胚胎發展。到底同性戀的現象是否可能有基因方面的基礎呢?

首先,科學家發現在動物世界,有很多種動物都能觀察到雄性的同性行為現象。無論是哺乳動物、鳥類、魚類、爬蟲類、兩棲動物、昆蟲、或其它無脊椎動物,都有很多列在維基百科中的「展示同性行為的動物」條目當中。或許上帝的創造中,這真的可能屬於正常範圍?

不過,我們相信人和動物不同,人有靈性,有是非感和永恆感等等。假如上帝因為創造了人的靈性,會不會就真的除掉了同性戀傾向呢?讓我們來看最近發表的一項科學報告,就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個研究項目。

簡單來說,這項報告確認,人的基因中雖有同性戀傾向的標記(Marker)可以查看,就是染色體中的Xq28,但這個標記不是絕對的。男人是否顯出同性行為,主要受到出生前後環境因素的顯著影響。環境因素影響的程度和性質到底如何,現在還是未知的。不過,Xq28指示出40%的同性戀取向啊,這比率太高啦。

他們專找有孿生弟兄的同性戀人士來研究,一共找到37對弟兄,每對弟兄中有一個是同性戀,另一人不是;還有10對弟兄,兩人雙雙都是同性戀。抽血查看對比他們的DNA,結果發現他們的基因組當中,同性戀和異性戀有九個小區不一樣。研究人員能夠從他們的基因組預測到另一人是否也是同性戀,準確性高達70%。

研究還發現,嬰孩在母體內受到母親的荷爾蒙影響,生出來身體素質不同,包括體格不同、大腦結構不同,手指長度不同,陰莖大小不同,青春期開始的早晚不同。

母親的荷爾蒙如何會影響到嬰孩的性取向呢?據說研究發現,一個媽媽如果連生好幾個男孩,越到後面她的身體荷爾蒙就逐漸適應,容易生出傾向於女性化的兒子。這樣看來,你沒有辦法選擇性取向,和你沒有辦法選擇其它的生理素質和個性,沒有辦法選擇環境對你的影響,道理恐怕差不多。

當然,咱們可以採取否定那些生物學、醫學、心理學、神經學的研究,堅持說同性傾向是不正常的,是罪過。但是,聖經在列舉罪惡的時候,「親男色」並沒有比「淫亂」罪惡更大。而且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沒有去研究。

本文參考了The Telegraph的新聞報導:The Latest "Gay Gene" Study

4 comments:

  1. http://www.txlyd.net/contents/health-risk/57-2014-02-07-08-25-14
    科學文獻普遍認同,同性戀族群中病態問題多於異性戀族群;事實上,社會上難有另一個族群,比同性戀者間出現更多有關健康、心理與關系障礙問題。
    近日有研究利用系統的定量調查研究方法亦得出同樣結論,印證了過去數十年間沒那麼精密的相關研究。所出現病態問題非單一種類,而是有許多個別不同情況,包括一連串精神健康失調問題,特別是虐待、抑鬱、自殺傾向,又如病態冒險、關系破裂比率高,性癮癖等。沒有任何實驗性研究顯示,如此高比率的病態問題全因(或主要由)社會不認同而引起。
    更多精神健康問題...

    ReplyDelete
  2. 任何人處在不被認同的人際關係環境中都是非常不健康的,這恐怕是心理學研究一致的共見。不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又稱為運作不良的關係,他們比別人面臨更多的壓力,當然會有更高比率的各種疾病發病,遠不止精神疾患的發病。75-90% of all doctor's office visits are for stress-related ailments and complaints. Stress can play a part in problems such as headaches, high blood pressure, heart problems, diabetes, skin conditions, asthma, arthritis, depression, and anxiety.

    ReplyDelete
  3. 有些人基因有缺陷,容易患抑鬱症或其它病,恐怕差不多。基因不是決定性的,但也不是無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