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6

轉發:關於基礎設施的建設

從總統大選辯論來看,似乎共和黨和民主黨都很贊成公共設施的建設。看來不管誰上台,我們都可以指望大興土木工程,雇用大批工人來搞建設了(當然,資金從哪裡出,兩黨有不同的政見)。我查看了維基百科詞條,以下內容是抄來的。

基礎設施(英語:Infrastructure),亦稱公共設施。是指為社會生產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務的物質工程設施,它是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一般物質條件。基礎設施不僅包括公路、鐵路、機場、通訊、水、電、煤氣等公共設施,即俗稱的基礎建設,亦都包括教育、科技、醫療衛生、體育及文化等社會事業即「社會性基礎設施」。

城市經濟性基礎設施是指為城市生產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務的工程設施,它是城市賴以生存發展的一般條件。城市基礎設施是一個系統工程,它主要包括六大系統,即能源供應系統、供水排水系統、交通運輸系統、郵電通訊系統、環保環衛系統、防衛防災安全系統。城市基礎設施一般應具備的特點:

  • 不同時期對城市基礎設施的發展、完善、配套有不同的要求。
  • 城市基礎設施作為城市運行的載體,與城市的自然附屬物包括土地、水體、礦床等有緊密聯系,它是在原有的自然附屬物的基礎上,經過人們的加工改造而建立起來的,受自然的制約;建設和改造城市基礎設施時,必須合理利用自然資源,保護生態環境。
  • 城市基礎設施在形態上具有固定性,實物形態上大都是永久性的建築,供城市生產和居民生活長期使用,不能經常更新,更不能隨意拆除廢棄。
原來基礎建設直接涉及子孫後代的生活環境,所以和環境保護有這麼密切的聯繫!川普先生競選時主張減少環境保護方面的政府規章條例限制,嗯…讓我想到很多保守派的基督徒相信世界末日快到,上帝會把一切摧毀,那還保護環境做甚麼?目光短淺!如果我們都理解錯,主再來時不是「燒毀」一切呢?

川普希望煤炭工人重操舊業、有碗飯吃,動機很好。可是煤炭火力發電現在是個逐漸被淘汰的技術,如果要搞新的建設,他不準備發展和利用太陽能技術嗎?興建上個世紀的基礎設施,美國就不再是一個先進的國家了,怎麼會成為Great Again?哈!

上次我說川普競選時大力提倡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反對自由貿易,他能帶領美國回到堅持自力更生的年代嗎?我們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