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6

各種創造觀,只有一位上帝

前次我曾介紹過BioLogos網站,是一群基督徒科學家創立。這個網站的觀點是Evolutionary Creationism,意思是萬有都是上帝的創造,而生物進化是祂創造地球上各種生物的手段。所以,研究進化就是觀察神的作為。這個觀點絲毫不認為相信進化和基督信仰有任何矛盾。

誰說相信進化就得相信無神?無神論的進化觀點有點像科學至上主義,否定神蹟會發生。進化式的創造論卻否認進化是隨機偶然發生的事件。

另一種觀點叫做年輕地球創造論(YEC),把創世記中上帝創造的「一日」,解釋為人在地球上隨著地球自轉一周的24小時。這樣,地球的年齡按照聖經中的族譜年代,就算出大概在六千到一萬年之間!這個觀點是一個叫作George Price的熱心基督徒,根據某個女先知的異像信息,著書立說而來。

和上面相對應的是古老地球創造論(OEC),接受地球年齡有45億年,而宇宙年齡有138億年的科學測量和計算結果。這種觀點相信創世記中的「一日」代表很久的一段時期,而各種生物是神在不同時期奇妙創造出來,而未必是慢慢演化出來的。

智慧設計論(ID)相信宇宙和生物發展的背後,定有偉大的智慧。我們從生物的精緻複雜維持系統,推出這些非設計莫屬。基督徒認為我們所信的聖經中所描述的上帝,就是這位偉大的智慧設計者,所以很多人都贊同智慧設計論者。

雖然基督徒的上帝創造觀念各不相同,但是我們都同意一個最基本的信念:所有的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耶穌基督藉著受死與復活,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光明的國度。我們為上帝的創造和祂的拯救讚美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