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6

不講道的特別崇拜

降臨節期的第三個星期日,主題是「喜樂」。我們的教會不像往常坐在那裡聽道,乃別出心裁地搞了一次遊戲形式的「禱告站」崇拜。還不錯!

當然,開始時還是有詩歌和集體的認罪禱告,牧師宣告上帝的赦罪和安慰。然後牧師請各人翻看貼在自己椅子後面的小紙片,上面寫著數字1到6,目的是把人分成6組,都與不同的人在一起,彼此分享,一同活動。我那組有兩個上小學的女孩子,一位在教會很忠心搞總務的白人老頭,一位墨西哥裔的婦女,一位印度裔的長老,還有一位日僑婦女。

因為手上拿的是「3」,所以我們先來到第三個禱告站。彼此稍微自我介紹名字,然後禱告站的站長請大家各取一張黑紙,回顧自己,用白粉筆寫下希望除掉的負面思想和情緒,比如有甚麼不滿啦等等。然後每人取隻小蠟燭,來「燒」那些寫下來的東西—不是真燒,因為蠟燭是電池運作而點亮的,很安全。

有禱告詞:「耶穌啊世界的光,我們漫遊在黑暗中,有時迷失,有時孤單,但你進入我們的生活,照耀我們,除掉我們的黑暗,帶給我們盼望吧。」

鋼琴奏響,大家都必須一同換到下一站。我們來到第4站,是「尋找」。一位站長遞給我們一段經文,是東方的博士跟隨一顆明亮的「星星」來到耶路撒冷,最後來到伯利恆那段。桌上放了一碗葡萄和一包棉花糖,兩盒牙籤,每人都動手拿這些材料做一個星:中間是一顆葡萄,插上五根牙籤和棉花糖就成了。最後,你可以拿個小塑料袋把做好的「星」帶走。

做的過程中本來是要隨意分享自己在尋找方面的經歷,不過站長分享了教會尋找牧師以後,時間就沒有了,音樂響起,我們要去第5站。

第5站有兩位老人家行動不方便,她倆顯然一直坐在那裡,沒有到各站去參與其它的禱告活動。這站用紅綠紙條製作禱告鏈:你要首先把自己想要禱告的事項用筆寫在紙條上,然後用漿糊或訂書器把紙條連在其他人做的禱告鏈上。按照指示,我們本來可以彼此閱讀和分享禱告的,不過因為時間不太夠,沒有人分享。

該到第6站的時候,原來的組已經差不多都散掉了,大家隨意先去到比較空閒的禱告站。第6站有很多剪好的人物—約瑟啦,馬利亞啦,博士啦,牧羊人啦,都是給大家塗顏色的。桌上擺著五顏六色的筆,隨意使用,還有橡皮泥。

這站的站長要人選一個自己希望扮演的角色來塗。塗了之後用橡皮泥夾住下面,站在桌上--站長一定問你,分享為甚麼要選那個人物。我選了博士,因為我喜歡帶禮物來見耶穌。

去到第2站,很多用姜餅製作的馬槽或房屋在桌子上,還有彩色的小圓糖粒、大軟糖、棉花糖、白糖霜膠等等。站長指示大家隨意裝飾那些姜餅,製作馬槽聖嬰或旅店的形狀,思考預備地方給耶穌,或回顧分享主曾經給過的驚奇預備。

另外一站是甚麼內容我忘記了…總的來說,參與這樣的敬拜或分享很有意義,我們的新牧師有創意!不過時間如果充分一些就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