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6

奧古斯丁的錯誤

林前十一章7節:男人本不該蒙着頭,因為他是上帝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聖經中似乎沒有明說女人是上帝的形像!著名的創世記一章說的是「上帝就照着祂的形像創造人,照着上帝的形像創造他們;祂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你看,男人「是上帝的形像」,而女人只是「按上帝的形象」所創造的。咱們也許會覺得這種咬文嚼字沒有必要,但初期教會的教父奧古斯丁,把這話解釋為男人比女人更有神的形像。

奧古斯丁對西方教會的影響非同小可。1600年前,他得出結論說,女人是人,但不是上帝的形像!你我現在恐怕都會覺得沒必要區分「人」和「上帝形像」的不同之處,但奧古斯丁試圖用創一27來解釋林前十一7,就成了這樣:女人帶著上帝的形像,而男人是上帝的形像--不同。

Sumner教授說她讀奧古斯丁著作的時候,還以為他會根據邏輯,得出男人比女人更有上帝形像、所以更加榮耀的結論,可奧古斯丁經過邏輯論證,得到的結論卻是:男人是上帝的形像,而女人不是上帝的形像。

奧古斯丁說,人和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是有理性,男女都會推理。不過,只有人把思想的焦點若放在真理時才是上帝的形像。...奧古斯丁恐怕太侷限於自己的認知環境了。如何解釋男人禱告和講道時不必蒙頭的特權呢?他不是說因為男人更有上帝的形像,而是說男人自然地傾向於冥想高處的事,而女人則比較感情用事,經常思考地上的事。她們禱告或講道時需要蒙頭,好把頭腦中的思想遮蓋起來。--荒唐,那塊頭巾會在上帝面前把思想遮蓋起來?

好,夏娃受到蛇的引誘,是因為她的上帝的形像比較少,而且比較笨,不過奧古斯丁說,她們可以藉著「與丈夫合為一體」而成為神的形像!這是Sumner教授的驚訝,我也很驚訝。但是想一想,現在很多姊妹,尤其是在比較保守的教會,以作賢妻良母為自己的最大目標和價值,感到不結婚就不完全,難說不是受到奧古斯丁思想的影響。

Sumner教授指出,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沒有結婚,難道她作為一個沒有上帝形像的人,生出具有完全上帝形像的兒子?這後面能有甚麼邏輯推理呢?現在正值聖誕節,是思考這個重要問題的好機會!

在奧古斯丁看來,男尊女卑的理由是女人的理智和靈性都比男人差一截,而不是直接了當地說,因為男人比女人擁有更多的上帝形像。哈哈,不知現在還有多少人會贊同這個意見。別笑,在幾千年的父權社會中,這曾是很認真的。把後面女人應該「在頭上有權力」那句原文意思不明的話,翻成女人應該「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一點都不奇怪--女人應該有甚麼權力呀?她們服從男人就對了。

那麼,「男人是上帝的形像和榮耀;而女人是男人的榮耀」,這話是甚麼意思呢?你有興趣可以買Sumner博士的書來看她的解析,但這話的意思不是說女人沒有上帝的形像,也不是說她會透過嫁人得到上帝的形像--二人成為一體不代表她從他得到上帝的形像。另外這話也不是說女人比較缺乏理性和智慧。

當然,現在還是會有人贊同女人不能作領袖,或者現實一些,只是不能作教會的領袖,理由據說是聖經的教導。其實他們只是盲目接受了奧古斯丁的結論,沒有看他的論據,也沒有仔細看聖經而已。這些以傳統和保守為正統的教會,恐怕應該再看看,然後才決定要不要堅持奧古斯丁的錯誤。

至於我,我感謝天父上帝,感謝主耶穌是藉童女生的,耶穌生平接納女門徒,祂的復活也是婦女首先報告的。--女人決不是無足輕重,乃是和男人平等受造,有著上帝的形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