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6

神學如何幫助普通信徒

很多信徒,特別是保守派教會,都感到不需要了解現代聖經學者的神學研究。因為不管是甚麼學派,凡結果和我已知的神學不同,大概是對我的靈性沒有幫助,搞不好還會讓我失去原來的信心。

這樣的想法很自然,因為我們信仰的前設一般都是:這是真理,和這不同的說法不是真理。可是,神學研究往往發現真理的多面性:從這個角度看,這是真理,從另一個角度看,另外的說法也是真理,等等。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是很重要的生活技巧,所以擴展知識是很必要的。

在信仰上,寬廣的知識能夠幫助人持守和宣揚真理,摒棄謬誤和狹隘思維,在宣教時避免盲人引路的情形。神學裝備大大擴展了人的視野,但是如何用這些知識幫助別人還是個難題。今天看到一個人的文章談這個問題,覺得不錯,在此記下來。

Dave Seemuth牧師似乎是賴特博士某些網上課程的助教。賴特出版了不少給普通信徒閱讀的聖經解釋和靈修默想書籍,我個人讀的時候常感到很有亮光。比如救贖論,賴特不贊同我原初所接受的基督代罰救贖理論,他認為十字架的意義遠遠不止於赦罪。

代罰論使人感謝基督,也感激聖靈,卻難免讓人對父神疏遠。進修神學的時候了解到另外幾種救贖論,比如基督得勝論等等,發覺基督為我而死,並不等於基督替我而死。畢竟,每一種救贖論都有一定的道理,原來代罰論是最沒有道理的。賴特也主張解構那位霸道的神,因為那其實並不存在。

那麼,受過神學裝備的牧師如何能夠幫助普通信徒呢?Dave Seemuth提到五個方面

首先是能夠幫助人們放棄對福音的錯誤觀念(英文unlearn很難翻),然後重新學習福音(relearn)。聖經記載了上帝如何與祂百姓打交道的大故事,而我們聽到的福音卻針對個人罪過問題提出人生答案—-不是不對,是太狹窄了。教會需要建立更強的上帝立約百姓群體的觀念--「我們」在世界中是上帝的國民。

其次是多多宣講耶穌的復活為王,而不是每每只談到耶穌的死,似乎就算完成了他的救贖工作。那是個不正確的觀念。不要只在復活節講復活--如果祂現在是我們的王,那麼祂今天給我發了甚麼樣的指令?

第三,全面的福音信息不只是耶穌救我們脫離罪的惡果,更包括了我們得救的目的,就是我們在世界上有個大使命!死後進天堂只是福音的一小部分,聖經中的「新天新地」福音幫助我們了解人的問題和上帝的解答。上帝要祂的百姓參與祂的大使命,並給祂的百姓分派了重要的角色,就是用各種方式在世上去盡力傳揚上帝的愛和恩典。我們把新天新地看成與自己無關是很有問題的。

還有,牧師可以從講台上用自己的見證幫助會眾了解上帝的恩典。不要只提自己的得勝和成功,也分享自己的需要才好。普通信徒通常都印象牧師是個靈性生活完美的英雄,或者高高在上,這對他們幫助不大。牧師自己的見證可以帶動彼此見證主恩的教會風氣,主的最大恩典就是祂耐心包容和饒恕人的過失。

最後,牧師用日常生活的語言來講述神學觀念非常重要。信徒實際看見聽見所信道理的應用,就明白如何傳播這些道理。上帝在祂所創造的世界中,在祂的百姓當中做工,直到現在,故事還沒有完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