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7

川普總統就職所念的經文

我前次記錄了共和黨召開全國大會的禱告,為川普信耶穌的名而感謝主,並禱告共和黨團結、民主黨分裂等等,覺得挺稀奇。這一次在川普就職典禮上,神職人員上台宣讀兩段經文並為新總統禱告,還是覺得有點奇怪。

有兩位神職人員引用經文為川普祝福。曾思瀚教授立即評論他們所引用的經文,很有意思,我在此記下來。

那位猶太拉比引用了詩篇一百卅七篇:「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曾教授指出,這篇詩是猶太難民和流離家鄉的人寫的,他們被巴比倫人擄去了。

川普呢,明確表示不歡迎「非法移民」,就是那些想要到美國來尋求避難的人。總的來說,支持川普的人反對移民,特別是反對那些從穆斯林戰亂地區來的難民。拉比禱告難民的禱告詞,豈不是站錯了立場?

何況這首詩到最後還咒詛了那些製造難民危機的人:「巴比倫哪,你要被毀滅;照著你加給我們的殘暴報復你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抓起你的嬰兒,把他們摔在石頭上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這位拉比沒有唸這句話,不然是否有點像是咒詛美國了?

美國前不久放棄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容許通過一項決議,抨擊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的定居點,也說不定這位拉比是要提醒川普重新支持猶太人,免得一些猶太人又變成難民?

然後,葛牧師引用提摩太前書二章:「我勸你,首先要為人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要如此,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這是好的,在我們的救主神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人人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因為只有一位神, 在神和人之間也只有一位中保, 是成為人的基督耶穌。他獻上自己作人人的贖價; 在適當的時候這事已經證實了。」

曾教授認為這段經文是在談敬拜的禱告,而葛牧師可能有意識要在這裡宣傳一下基督耶穌救贖的福音。為領袖禱告是應該的,傳基督的救贖也是應該的,問題是這並非在作禮拜。況且基督徒的左派(進步派)和右派(保守派)有很大的歧見,川普作為當選者首先需要作些團結和好的姿態,而不是似乎還在繼續競選,代表一批人,攻擊另一批人--如同他的就職演說所起的作用。

曾教授認為引用撒母耳記八章的幾句經文更為貼切:「撒母耳將耶和華一切的話轉告求他立王的百姓。他說:管轄你們的王必用這樣的方式: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駕車,趕馬,在他的戰車前奔跑。他要為自己立千夫長、五十夫長;耕種他的田地,收割他的莊稼;打造他的兵器和車上的器械。…那日,你們必因自己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但那日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我早就想到這句經文「...但那日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葛牧師認為川普當選是上帝幫助他勝選,其實說是俄羅斯幫助他勝選更為恰當。散佈一大堆關於競選對手柯林頓夫人犯罪的假新聞,讓維基解密推波助瀾,…不少美籍華人都相信了。這讓我想起一句中國大陸的政治術語:蘇聯的滲透成功地讓美國變色了,呵呵!--如果美國人最後能夠放棄民主制度,或者打起內戰來,俄國的政治顛覆目的就圓滿實現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