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7

我們最基本的信仰有哪幾條?

本文是接續前面一篇文章,回答關於信仰的基本問題—關於對教會的認識和信仰告白。

按立的第三個基本問題:你是否真誠接受並採納我們改革宗信仰的基本信條(essential tenets of the Reformed faith)?這些基本信條表達在我們教會的信仰告白(confessions)中,並且這些信仰告白忠實可靠地解釋了聖經,帶領我們信仰和行動。你是否會按照那些信仰告白來帶領神的百姓?

這句問話的英文特別長,中文翻譯必須把句子斷開,翻出來的意思未必清楚和準確。不怪我,那句英文問話本身的意思就有點模稜兩可。「是否真誠接受並採納」的對象可以只是某些基本信條,也可以是包括了後面跟著的那兩句話。坦白說,不是印在信仰告白書中的所有歷史文件中的每句話都屬於我們目前信仰的「基本信條」。這一點,小冊子裡明確說了,所以我想我翻對了。

Reformed faith按前後文或許應該翻成「新教信仰」,即宗教改革後離開天主教的整個基督教分支,而不是指那個狹義的、堅持加爾文主義的小宗派,因為後面列出來的基本信條一共有五條,卻並不是加爾文主義關於預定論的那五條(或修改過的各種新版本):

首先一個最基本的信條是「神的威嚴、聖潔(分別為聖)、和眷顧」。我想歷史上的加爾文主義試圖描述神的「主權」用的就是這些詞吧,可惜那些哲學把神解釋得冷漠可怕。

接下來的一個最基本信條是「神揀選人不僅是為了拯救,更是為了服事」。這樣的信條重點不是個人得救,乃是為了實行神的使命。很贊同!

第三個基本信條是「按照神的道(the Word of God)在教會中活出立約的生活,這生活以有紀律、有制度為標記」。教會有今天是因為神與人立了約,承襲到現在。所以,千萬不要忘本,以為我們和亞伯拉罕沒關係!盟約的神學很重要。

第四個基本信條是「忠心管理和使用神所給的錢財和恩賜,反對奢侈和浪費」。這一條這麼重要,需要列在這裡嗎?不少人顯然把奢侈和浪費只當作眾罪惡中的一條,忽略了。不過,也許這一條是規定要奉獻金錢給教會,措辭修改得委婉了?

第五個基本信條是「知道人都有拜偶像和搞專制的傾向」。拜偶像和搞專制顯然也是眾罪惡中的兩樣罪,聖經提得最多,不過我還是有點意外,這是人認識罪惡的最基本、最實際的辦法嗎?也許比起泛泛地說人人都犯了罪、我也有罪,不如看看這兩條:一個目中無神,一個損害人際關係!

這樣看來,基督徒最基本的信仰,長老會宣告,重點在於以聖經指導今生的行動,不在於對人死後命運的揣測。如果你認為還有其它重要信條也應該列為最基本的基督徒認信內容,歡迎提出來給大家思考。

按照美國長老會的章程,權威是有等級的,不應該本末倒置。最高的權威是基督耶穌,祂的生平啟示出我們神的屬性;接下來的權威是新約和舊約的聖經,見證了基督耶穌;然後有教會的認信告白,我們接受歷史文獻的權威,但最重要的是上述五個基本信條;最後的權威才是長老會的章程--The Book of Order,需要隨著時間、環境、聖靈引導改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