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17

紀念Bob牧師

又一年如飛而過。在這一年中,有甚麼人或事,是日後也值得追念的呢?整理案面,有兩張追思禮拜的程序單—我保留它們,是因為我有尚未寫下來的感想。一晃都快一年了,我決定寫一篇來勉勵自己和大家,並且問:將來我們離開這世界的時候,我們想要留給身後的人甚麼東西?

Bob Butziger是我們這個小教會的臨時牧師,一個動力很大的人。他從發現生癌,堅持工作,到不得不請其他牧師來代替,到去世,大概只有一年多。一位十足的關懷輔導式的牧師,來了不久就極力要認識每一位會友,把你的興趣和熱情記在小本子上,興致勃勃地提出這樣那樣教會可以支持你去開展的事工,動員你參加他認為合適的服事…

有一次Bob牧師拿出一本小書給我看,是介紹Habitat for Humanity事工來歷的。他翻到其中一頁,其中有他的名字,原來他曾經參與創立了這個事工!我知道那家非營利機構,常號召人義務獻上自己的時間或金錢,為沒房子住的人蓋房。我把那本書借來翻閱了一遍,還給他的時候我記得問道,這家事工的運作理念很好,不過單靠義工的支持好像無法持久吧?--我後悔這麼問了--因為我發覺,胸懷別人的需要,去幹一番事業的,不都是大有錢人,而動員別人參與自己的理念和行動,永遠都是個挑戰。

Bob牧師的家屬要求大家穿著鮮豔去參加追思會,穿夏威夷的大花襯衫最好。據說因為這是真正的celebration慶典,慶祝Bob牧師充滿色彩和動力,帶給無數人鼓勵和幫助的美好一生。Bob的親屬和同事紛紛上台追憶與他相處的時光,他的一個兄弟回憶起小時候有一次過年,Bob去找了一幫流浪漢來家裡…大家都笑。

印象最深的是他外甥女的一句話。在遇到重大人生挫折時,Bob在一旁安慰扶持她--他有辦法讓人在一種要命的情形中好過一些,她說。He had a way of making a horrible situation better.

Bob是個熱情敞開的日耳曼人,很謙遜,完全沒有任何種族隔閡,對別人不小心犯的程序錯誤從來不責備,因為他自己也經常犯,哈哈!他如果提議甚麼事情沒有得到支持,不要想他會心懷不滿或一意孤行。他反而會仔細聆聽別人的道理,繼續想其它辦法。

Bob的一個孫子寫了一段獻詞,我把它翻譯過來:「…他幫忙供養我和我兄弟長大。他教我們甚麼是以家庭為重,以努力做工為重,以受教育為重。他給我們看到怎樣叫作富同情心(的行動),如何理解和幫助有需要的人。他讓我們看到,在領導別人之前,你必須先學會如何跟隨。他還教我們釣魚。

假如你是頭一次見到他,那你決不是個陌生人,乃是一位他尚未見過面的朋友,他會待你如同自家的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一生帶給那麼多人多大的影響:藉著教會,藉著他的輔導,他有一種不可思議的能力,叫你願意告訴他困難是甚麼。

他是一位丈夫、父親、祖父、教師、退役軍人、牧師、戶外活動愛好者。他幫你說話、也叫你反思。他是修理一切的勤雜工,而內心是個小孩子。--他所教過我們的一切人生功課,我們都會繼續在一切的事上操練。」

Bob牧師是對我表達了最多信任、極力給我創造機會來參與教會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