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轉發:LGBT的性別研究

本文原載於台灣醒報,邱慕天弟兄摘譯自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文章,How Science Is Helping Us Understand Gender

1998年出生的迦勒與艾米是一對雙胞胎男孩,但艾米12歲時卻開始明顯感覺自己不該是男生。去年,他作為跨性人出櫃成為「她」,且在不久前完成了變性手術。艾米不覺得手術代表什麼,她的女性認同感早已在心中堅實確立。

12歲的卡洛斯體內缺酶,生殖器小時候是女狀,從小被當女孩養育;卻在青春期後睾固酮激增,而回到了男性的正常節奏。

美國過去十年開始公開談論及調查跨性別後,統計的人數增加了一倍,也有許多無法在兩性之間確定性別的人;學齡兒童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數也增加,他們剛好就是因此而在學校遭到霸凌的高風險群。

高中生物學教我們性染色體的XX和XY定義性別,但新的研究顯示情況比這更複雜:XX的人有可能長得在生理、心理、解剖上跟男的一樣,反之亦然。胚胎發展出傳統生理性別,靠的是Y染色體上的SRY基因,是它在胚胎6至8週時開始「原始性腺」發展成睪丸,然後雄激素持續催成一個男性樣貌。缺了SRY,「原始性腺」會長成分泌雌激素的卵巢。問題就在於XY上頭的「SRY基因」並不總是正常;它甚至有時候出現在XX上。

「性別光譜論」在千禧年世代的調查中已被證實。更發現原來不只是SRY問題,還有所謂「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CAIS),使得XY身體對分泌的雄激素不起催情或正常發育反應,形成陰陽人的狀況(通常會表現得像女生)。學者也發現,自閉症譜系障礙(ASD),被發現與心理性別認同有高度相關性。

《國家地理雜誌》指出,XY染色體、生殖性徵(凹或凸)、激素(睾固酮和雌激素的相對水平)、心理學(自定義的性別認同)、社會人類學(文化定義的性別認同),共同組成了對傳統性別認知的革命。

傳統上我們以為性別都是非黑即白的事--你不是XX就是XY嘛,所以發現性別表達不是那麼簡單的情形,會很震驚。看來我們應該有勇氣,來虛心面對這樣的科學研究發現,調整我們對LGBT人士的態度。

1 comment:

  1. 我發現有的人很不願意知道男女性別「例外」現象的原因,他們斥責科學家,質問那些研究有甚麼意義,閉著眼睛否定他們的推論。這些人維護「傳統」偏見不遺餘力,但就是不肯問那些傳統的背後有甚麼道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