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7

西方的跨文化宣教挑戰

Paul Hiebert是另外一位近代的宣教學家,神學院的教授,2007年才過世。他研究不同的文化中不同的神觀,因為他的父母是美國去印度的宣教士,他出生在印度,了解東方人的文化和世界觀。

Hiebert教授用「有機的」和「機械的」兩種特性,來描述全世界各種不同的世界觀或宗教。每一種都有不同程度的這兩種特性:「有機」意思是指萬物之間都互相有關係,彼此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機械」是指萬物之間有不同的自然力量彼此影響,所發生的事是不能掌控和非倫理的。

然後,人把世界又分成看不見或屬靈的部分,其中有神明、天使、或其它的靈,以及看得見、摸得著、可試驗觀察、可研究規律的部分。在看得見和看不見的事物之間,有不少世界觀還相信有鬼魂、邪靈、死人的靈魂等等東西存在。如下圖所示:



Hiebert教授說西方社會看世界缺少了中間那一層,我們把那一層當作迷信、虛假、或不存在。結果我們的宣教士去到一個相信中間那層勢力實際存在的文化中,就完全沒有辦法應付。巫師咒詛帶給人災禍,但基督徒相信基督的能力勝過那些。巫醫有能力治病,基督若是不能,誰還會信?只好讓人回到巫醫那裡。

我們既不能夠用世俗化的方式,否定那些世界觀就完事,也不能把所有的事都解釋成神秘兮兮的屬靈爭戰。目前的神學系統框架以哲學為基礎,聖靈論不夠,Hiebert教授建議發展「整全的神學」,Holistic Theolog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