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17

從「我們」看基督的心意

本文譯自Moen博士的2004年(1月6日)原文默想日誌。馬太福音三章15節: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Moen指出,這句話是耶穌開始公開服事主時,在眾人面前說的第一句話。Moen默想的重點就是「我們」那個字。

希臘字「我們」hemin是個表示包含了聽者在內的字。你看到了嗎?耶穌從一開始就宣告集體的語氣。祂不是說祂自己理當實現神的計畫,乃是說「我們」。如此,盡義務的人包括了施洗約翰,這就立即和我們其餘的人認同了。

在這個小小的希臘字中,耶穌改變了神人關係的一切。華理克牧師在他的《標竿人生》一書中寫道,「神的計劃不是圍繞著你(個人),乃是圍繞著我們(大家)」,正如耶穌在受洗那天所宣告的。

「我們」是新約聖經中最大的主題之一。聖經一次又一次地要我們紀念,神為我們眾人行了何等的事,耶穌和我們大家的關係如何,為甚麼基督的「身體」是為我們整個群體的益處。

跟隨基督是我們每個人的共同決心,沒有排斥別人的道理。因為耶穌的話顯明,神對我們全體都是完全接納和認同的。

跟隨耶穌的腳步何其困難!人與神的不同在於人喜歡排斥異己。有些人總是有各種理由推卻別人,種族、膚色、信條、地位、權勢、職位、語言、風格等等,都可以產生隔閡。

不要忘記,宗教因為彼此排斥,產生出最多的碎裂寶石,基督教的每個分支和教派都會互相詆毀。我們沒有理會主耶穌「合而為一」的心願和禱告。

我們若想要跟隨耶穌,就必須檢查自己的界限:我們把誰排斥在外?我們認為誰是「別人」?也許我們都需要站在約旦河中,與耶穌一同,聽見祂說,這關乎「我們」,讓我們盡諸般的義…

這對我們當代美國的基督徒是個很重要的提醒。太多的人把平等不可歧視的理念當作「政治正確」的口號而已,他們公開地表示厭煩,故意選一個不介意公開表示歧視的人作總統。但耶穌的愛是真實的,不是口號。耶穌不歧視任何人!

2 comments:

  1. 我们能够向自己所歧视的人传福音吗?我个人感到不行。

    ReplyDelete
  2. 太难啦。我想 约拿逃跑不愿意去尼尼微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