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17

《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歌評

山連著山,海連著海,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海靠著山,山靠著海,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紅日出山臨大海,照亮了人民解放的新時代,
看舊世界正在土崩瓦解,窮苦人出頭之日已經到來,已經到來。
帝國主義、反動派、妖魔鬼怪,怎抵得革命怒潮排山倒海。
哪怕它紙老虎張牙舞爪,戳穿它,敲碎它,把它消滅,把它消滅!
我們是山,我們是海,山搖地動怒潮澎湃,
窮苦人出頭之日已經到來,已經到來。
我們是山,我們是海,我們打碎的是腳鐐手銬,我們得到的是整個世界。

山連著山,海連著海,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海靠著山,山靠著海,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聯合起來!聯合起來!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想當年唱這首歌的時候,真是激情滿懷。那時國內的人與外面世界沒有來往,真的以為「資本主義國家」的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就好像中國老百姓早年吃苦受壓的情形。現在回頭看,中國的「社會主義」太專制,怎麼可能成功地團結全世界的「無產者」呢?

這抽象的「無產者」概念並非我們現在所認識的低收入/無收入人民,乃是指在國內那種「社會主義」制度下生活的人民。很多來到資本主義國家的中國人,都有機會從無產者變成了小康階級的一員啦!這還不說,近年來有不少出國的中國人,都是先脫離了無產者身分才出國的。

誰是帝國主義和反動派呢?我們把干涉別國內政,或「搶奪」別國資源的行徑叫做帝國主義,所以美國還是要算帝國主義,只不過我們也搞不清,哪些資本家在外國買置了便宜的產業,以及那算不算「強霸」行為。據我所知,現在國內不少大佬也有本事出國投資,中國政府也有不少機會就其他國家的事務發表政見。但我們不是「帝國主義」,因為「帝國主義」現在已經成為專門化的名詞了--幾乎專指美國。

歌中用「張牙舞爪」來形容美國的經濟、軍事、科技對世界的威攝力量,只是我們來到北美的中國人都發現,這「帝國主義」的人是很講正義的,至少出兵(作國際警察)的時候,都會提出人道主義方面的理由。美國掏腰包打了波斯灣戰爭,甚至引起本國的經濟危機之後,沒聽說中東的哪口油井歸了美國人管理!

「社會主義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用甚麼來戳穿、敲碎、消滅美帝「紙老虎」呢?只能靠搧動不明真相群眾的怒氣。我來到加拿大之後,其他的人告訴我,加拿大才是真正的社會主義。真的,他們從富人手中抽很高的稅,辦教育和醫療保健,而低收入的人報稅時卻還回來200加元!--這是不是加拿大的無產者聯合起來爭取到的利益呢?有意思。其實「土崩瓦解」的不是美帝,倒是蘇聯(社會主義老大哥)!--現在去搞資本主義了。

本歌的作者瞿希賢,聽說在改革開放以後反思,堅決要求不再唱這首歌。顯然她看出來,二十世紀中國的社會主義嘗試是失敗的。It didn't wo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