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 2017

默想:如何對待貧寒和窮乏人

本文譯自Moen博士的原文默想日誌2004年2月1-2日

詩篇一百一十三篇7節: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垃圾堆中提拔窮乏人。

神是貧寒窮乏人的神。我們都不太接觸這些人,所以我們實在不怎麼欣賞他們對社會的影響。有時候我們乘車路過市區的某些水泥立交橋,或者在吹著冷氣的辦公室從玻璃窗向下看,會瞥見那些人。

他們如果在我們的鄰舍之間徘徊,我們說不定會叫警察,但在詩人大衛的時代,他們常常會提醒社會,有人是生活在邊緣的。

希伯來字ashpoth的意思其實是垃圾堆,或者更糟糕,是糞堆。你可以看耶利米哀歌四章5節,描寫有些人在「垃圾堆」中尋找食物,就是這個字ashpoth。

Ashpoth描寫出一些人的生活情形,神特別關注他們,要改變他們的局面。這個特別的字表示,他們是受到欺壓和軟弱無助的人。他們沒有經濟能力,沒有信譽,被剝奪了機會。他們的生活每況愈下,或許靠撿垃圾生活。

我相信住在美國的基督徒都需要去海地看看。第一次我去的時候,在那裡幫助建造一所學校。我去到這個國家的第三大城市,十萬人口,沒有電燈,沒有下水道,沒有自來水。另外一座城市更糟糕,五十萬人口住在搖搖欲墜的小屋裡,很多小屋只不過是紙板搭的。

Nelson Mandela's Quote
他們是住在垃圾堆中的人,過著垃圾堆的生活,我們不要這些人。但是,神看他們為寶貴,要提拔他們!

「提拔」那個字的希伯來文rum是「高舉」的意思,神要抬舉、提拔、把榮耀給世界上的卑微人!

神要他們就職,給他們使命,好像你我一樣。慶祝吧!神給人尊貴和榮耀,祂關心這些人。這節經文並不是說,他們若服事神、接受祂為主、或成為比較好的公民才得到祂的眷顧。這節經文乃是說,神愛他們,因為祂創造了他們,神愛祂所造的一切。

是我們出了問題,我們看某些人如同垃圾,不理會他們的困難。

請你今天思想一下,哪些人對於你來說是垃圾?請你今天做一件事:為一些被社會所排斥在外的人禱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