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17

毛里塔尼亞的現代奴隸

本文取自《宣教日引》2017年四月號。我希望你讀了會為這些住在非洲其他族群當中的黑人奴隸感到震驚,並且為這個國家禱告。

毛里塔尼亞是個沙漠國家,一年有超過一半時間覆蓋在沙暴塵中,是世界上最孤立、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毛里塔尼亞位於撒哈拉沙漠西部邊緣,70%國土為沙漠所覆蓋,只有內陸河流兩側才能看到綠色,一年下不了幾場雨,經常陷入乾旱中。多數人過著貧窮的遊牧或半遊牧生活,一半人口每天生活費不到2美元。

毛里塔尼亞同時擁有阿拉伯和非洲文化,所以被稱為「阿拉伯一非洲之橋」。7世紀,阿拉伯人來到這片廣闊的沙漠邊陲落地生根,他們就是今天淺膚色的白摩爾人(Moor),大部份權力和財富都集於他們;黑摩爾人(又稱哈拉廷人)的祖先則是黑人農民,他們世世代代都是奴隸。毛里塔尼亞還有其他族群,包括普拉爾人(Pulaar)、索寧科人(Soninke)和沃洛夫人(Wolof),所幸這些族群沒有成為奴隸。

15世紀開始,葡萄牙、荷蘭、英國和法國都曾殖民毛里塔尼亞,直到1960年才獨立。從1984年起的20多年,毛里塔尼亞頻繁發生政變,直到穆罕默德•阿齊茲將軍(Mohamed Aziz)2009年當選總統才平息下來。目前毛里塔尼亞屬軍人政權。

毛里塔尼亞是世界上最後一個廢除奴隸制的國家,從1905年首次提出,到2007年才全面禁止蓄奴。儘管如此,這個摩爾人持續已久的社會階級制度,今天依然隨處可見。國際機構指出,毛里塔尼亞仍有10%-20%人口處於奴隸狀態,他們被禁止擁有土地、接受教育以及參政;虐待事件時有發生,受害者以女性和兒童為多。

最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派記者到毛里塔尼亞秘密採訪,揭露了一段段聞者心酸的故事。這些大同小異的故事最令人心寒的是,在黑摩爾人中這是常見的現象,並且還在持續發生著…

史琪拉的母親是奴隸,所以她生來也是奴隸。年紀小小的她天還沒亮就必須起床,一直忙碌到深夜,睡覺時還要被主人綁住,像畜牲一樣被對待。夜深人靜時,那些男人就來侵犯她,她根本無法反抗。史琪拉一次一次被強暴,她第一個兒子的父親是主人;第二個兒子的父親是主人的兒子;第三個生的是個女兒,她發誓不要讓女兒重覆自己悲慘的遭遇,但她又能做什麼呢?(內容取自蘋果日報:此時此刻,全世界還有近3,000萬奴隸 文/ 黃怡)

瑪卡從來沒見過父親。5歲那年,父親第一次出現,卻是因為家裡需要一名苦工,硬生生將她從生母那裡拽走,從此她被迫為奴。瑪卡的母親是父親的奴隸,在毛裏塔尼亞只要生於奴隸家庭,便終生為奴,世世代代承襲下去。15年來,瑪卡一個人住在窄小的棚屋,每天努力幹粗活,從沒休息過一天。不幸的事卻沒有盡頭,有一天父親的其中一個兒子,也算是她同父異母的兄長,把她載到幾英裏外的沙漠,強暴了她。(內容取自:撒哈拉的奴隸在哭泣

穆赫爾今年40多歲,她不知道父母親是誰,只知道她一出生就是奴隸。從孩童時期起,她每天為主人做飯、洗衣、放羊和駱駝,一直忙碌到深夜,從未得到報酬。長大後她多次遭主人侵犯,卻從不認為自己可以反抗或逃跑,因為她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也害怕被殘暴的主人抓回來暴打。

一天當她放羊回來,發現剛出世不久的小女兒躺在門外,臉上爬滿了螞蟻。殺死女兒的人是她的主人,也是女兒的父親。這人狠心下毒手殺死自己的親身女兒,僅僅因為不要讓穆赫爾背著孩子幹活,影響工作效率!

穆赫爾強忍悲痛,乞求給女兒一個葬禮,換來的卻是無情的辱罵。她無法再忍受,向「SOS奴隸」組織尋求幫助,最終獲救了。然而「自由生活」非常短暫,很快她和5個孩子又被交給另一個新主人,一如既往地被暴打。更悲慘的是她的大女兒16歲時遭遇跟母親同樣的慘劇———被衣冠禽獸的主人強姦並懷上了身孕,孩子尚未出世就活生生被折磨致死。女兒的遭遇讓穆赫爾陷入極度痛苦,她再次想到了逃離。
(內容取自:揭秘西非最後的奴隸

照說毛里塔尼亞的奴隸制度已經於2007年正式廢除,法律上蓄奴是違法的,為甚麼奴役現象還是存在?如何禱告?請點擊這裡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