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17

甚麼是「本於信,以至於信」?

羅馬書一章17節按照和合本修訂版的翻譯: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

新譯本翻的是「本於信而歸於信」,恢復本說「本於信顯示與信」,現中譯本的修訂版說「是起於信,止於信」,NET聖經的中譯本注腳說還可以翻成「本於信,為了信」。這話到底是甚麼意思?到底上帝的義顯明出來是甚麼?

今天閱讀洛桑宣教大會的一份報告,提到翻譯有的時候無法按字面直譯,否則就會遮掩或扭曲字句的意思--這節經文就是一個例子。

「本於信,以至於信」希臘原文的字面是out of faith into faith,或者through faith for faith,好像是說「從信心出來,進入信心」,又好像是「藉著信心,為了信心」。

我們如果知道這是一個慣用語就好辦了,Willowbank Report指出,這個句話拋開字面的動態對等翻譯,表達的是TEV聖經翻出來的這句話:the gospel reveals how God puts people right with himself: it is through faith from beginning to end。

也就是說,福音顯明了甚麼呢?顯明上帝如何接納人為自己的百姓:自始至終都是藉著「信」!--這就是上帝的義。這裡沒有說「信」是誰的:是我們對上帝的信心?還是上帝對我們的信實?兩種可能都有。

如果是指我們對上帝的信心,那麼我們「稱義」的福音,或者最好說是我們被「接納為上帝的百姓」的福音,從頭到尾都是因為人信上帝!如果是指上帝對人的信實,那就是說我們成為上帝的百姓,自始至終完全都是因為上帝對亞伯拉罕守約施慈愛,這也就是上帝的義!

關於人稱義就是被上帝接納為祂的子民,我的詳細筆記有很多篇,你可以搜索本博客站中的「稱義」題材。而上帝的義主要就是指祂的信實!

1 comment:

  1. 提多書 2:11 -14
    "事實上,神拯救萬民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了: ***這恩典 管教我們,teaches us to deny (say "NO" to) 使我們拒絕 不敬神的事和地上的欲望,在今世能過自制、公義、敬神的生活, 13 期待那蒙福的盼望,以及我們那偉大的神、救主耶穌基督 榮耀的顯現。 14 他為我們獻上自己,是為了: 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並且潔淨我們做他自己特選的子民、熱心為善。"

    - 提摩太后書 2:19 -22. 「...凡稱呼主(基督) 名的人總要 離開不義。」...
    ++ (雖然可能是個不斷進步的過程、不論是比較漫長還是比較短暫, 我們總要 "向著標竿直奔 " [腓立比書 3: 13 -21 ])。
    See: https://truefaithonjesus.blogspot.com/2023/08/grace-teaches.html
    - 『因信稱義』確實是因為完全信靠基督耶穌、祂的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祂復活新生的生命使得我們也從死裡得著新生命【彼得前書1: 13-23 】 、所以我們因為有了這新生命而倚靠上帝的話和聖靈而活("born again"【約翰福音3:3】【彼得前書1: 23】【羅馬書6: 4-6】), 而且為此"分別為聖" (【帖撒羅尼迦前4: 3】【歌羅西3】【哥林多後6:14-17】【約翰福音17:15-19】)、不再和以前的"舊人" 一樣活在自己的意念和意願裡【彼得前書2:1-3, 2:11-16】 ,是因為『信』(對我們生命的主的信實和忠心這樣的信)而活出新生生命的樣式【以弗所4:21-32】。不是因為靠行為稱義,而是順服主的心願、透過新生生命活出的心思意念和行為而很自然地"表明"、和見證我們的信心的真實本質【彼得前書1:7】【約翰福音15】、見證和榮耀耶穌和上帝的國【哥林多後5:14-20】。而且:我們所做的也不過是應該做的、做為合祂用的器皿 沒什麼可自誇的 【路加福音17: 9-10】, 也不為了私利、不為互相爭競 比較 【提摩太後2:14 -26】。
    -『因信稱義』的基督徒:我們很可能暫時(或一段時間)發生些錯誤或不義,但是要能夠聽從主耶穌的教導(和聖靈的感動和引導)而快快『悔改』、改過,盡心盡力去離開不義、(按照各人所得到的恩典)倚靠聖靈和上帝的話而活出『成聖』的生活,但不是因為希望靠行為稱義(!),也不是因為想要顯示自己的清高或聖潔,(我們不應該與他人作比較),而是因為我們完全"信靠主" 的本質、born again 新生的本質就是要按照祂的生命祂的意願而行(【帖撒羅尼迦前4: 1-7】),否則就難以表明我們得到了祂給的新生命: 也許是還沒有『信』(信實和衷心)和信靠主,沒有以祂為最大、為生命的『主』,也許是我們的信心還只是『種子』、還沒有發芽和『結果子』。所以我們雖然不靠行為稱義,但是還是要小心不『跌倒』、要按上帝的教導去『結果子』(【馬太13: 1-23】【彼得前書5: 6-8】),因為我們將來可以從主那裡『得獎賞』(不是從行為得救恩)【歌林多前書3: 8, 9:24,腓立比書3:14】。
    -『因信稱義』的生活: 是在倚靠基督成聖的過程中努力前進的過程,是因完全信靠、完全遵守、完全依賴(這樣的『信』)上帝的兒子而活(【加拉太書2:20】)。我們雖然有時候基本能從品德或行為辨別出基督徒『信心』的大小(就是聖靈在我們生命裡的大小),但也因為有些人可能在某些方面是表面的,也有些人的信心可能還只是『種子』、還沒有發芽、或是"枝子" 還沒有『結果子』, 而且耶穌繼續教導我們要長久(常)在祂裡面、祂就在我們裡面、我們就一定能 "結果子"【約翰福音15】,所以我們需要有耐心、但也要 互相鼓勵 一起成長(因為『祂必管教自己的兒女』【希伯來書12:5-7】)。而且上帝的恩典和供應給各個人的確實都是不一樣的【哥林多前12】、我們經常是要有不同的長處和短處,是在基督的『身子』(教會)裡是要互補的,所以要非常小心地判斷各人或給別人提意見【羅馬書14章】【馬太福音7】,以上帝公義正直、又有憐憫的愛為本(【提摩太後2:21 -26 】)。

    English translation (含简体中文) is on this page: https://truefaithonjesus.blogspot.com/2023/08/faith-justification.html

    - Please feel free to comment and make suggestions to edit (making it more succinct, clear, but still keep it short enough) - Would appreciate it! - Thank you!

    In Christ Jesus our Lord,
    Kongy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