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17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自由貿易歷來都是經濟發展、國家和平與昌盛的重要動力。1993年,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在一起,搞出了當時最雄心勃勃的一份貿易協定。《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即NAFTA)是國際上第一份容許國家之間在貨物和服務交易上完全自由的協定。

這份協定還建立了新的投資、政府採購、競爭政策、知識產權等等規定。

這份劃時代的協定成為後來貿易談判的樣本,迎來了全球的經濟擴展新紀元。自由的貨物流動導致自由的思想理念流傳,後來,墨西哥總共與46個國家建立了自由貿易協定,而美國也與20個國家實現了自由貿易的關係。

現在,墨西哥是美國的第二大供應商,也是美國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在2000英里的國界線上,每分鐘有超過一百萬美元的貿易流通量,支持著美國的五百萬工作機會,更不用說墨西哥的工作機會了。

墨西哥人從出口美國賺到的錢,有40%花在購買美國貨上(這叫作美國有60%的貿易逆差吧,是川普總統不滿的地方)。

最明顯的是技術工業,在全球的自由貿易體系中受益最大。無論是在經濟增長還是就業,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在世界中處於領先地位。使用美國提供的技術能夠使其他國家在世界上成功竟爭,也幫助他們創造更多的高收入工作。

墨西哥是美國的最大的國外電子消費市場,也是美國的第二大電子元件和電腦產品供應商。在墨西哥生產和組裝的產品便宜,無論是賣到第三國,還是在美國銷售,都給在墨西哥營作的美國公司帶來較大的競爭力。

現在的問題是在美國營作的公司競爭力降低,因為工人勞力比較昂貴。重新談判北美貿易協定也許是必要的,如何讓美國得到比較大的益處?一個挑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