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7, 2017

保持宣教果效的四個策略

對於「短宣」的果效,我們大概都不希望人走茶涼一場空。其實若沒有本地工人的長期努力,「短宣」撒下的種籽幾乎是注定沒有結果的。救災也好,到貧窮地區宣教也好,如何能夠得到長遠的果效呢?

Samuel Voorhies教授在國際宣明會做非洲救援工作27年,他寫的《宣教心視野》第95章總結了四種策略。本文是又一篇學習筆記。

策略一:搞經濟發展。提供金錢、物質、或技術,都不如想辦法幫助貧窮地區的人自立更生,發展生產。近年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借貸給貧窮國家,條件就是他們必須同意作出「體系調整」,即structural adjustment,也就是借著調整國家的預算和稅收、削減政府開支、放鬆貨幣和經濟政策、促進貿易流通等等方法,來發展經濟。

宣教士去這些國家為窮人提供訓練,給他們小本金錢,讓他們養雞賣蛋啦,養牛賣奶啦,就是基於這個策略。我覺得是很好的。

第二個策略是推動政治改革,因為從國際貿易和政策上,本國自身必須允許這些小本生意成功發展,除掉不公平、不平等的制度等等,有時和政府官員的利益起衝突。宣教士必須支持本地人搞改革,這些人從心靈上得到教導和釋放,勇敢去影響政府的運作。

第三個策略是救援。戰爭啦,飢荒啦,自然災害啦,都給人造成極大的困難,需要立即得到暫時的緩解。這種策略不可久用,免得引起有害的依賴,削減了發展生產的驅動力。

基督徒有時以為利用救援機會可以傳福音信息,對方不信就不發給他救援物資,不是很快就領一大批人信主了嗎?不可!理由很簡單,你的救援物資必須是無條件提供的,正如基督無條件地提供人救恩。你不可用救援物資換取自己領人歸主的人數,自欺欺人。

第四個策略是全面的基督化轉變。Voorhies提出轉化的10項原則,包括人的尊嚴價值、尊重和了解本地文化、相信受援助的人能夠貢獻和決定自己的前途、相信人比技術重要等等。詳細請看他的英文全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