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8, 2017

再談消除對穆斯林的誤解

葛福臨(Franklin Graham)牧師說得不對!他把穆斯林描述成不分宗派和國家、大家都擁有一樣危險、極端的宗教信仰,甚麼伊斯蘭教鼓勵殺害異教徒啦,甚麼年輕人被教導奉神的名去強姦和殺戮啦,因為ISIS恐怖主義分子打著伊斯蘭旗號作案,就把他們一竿子打翻。

其實,只要讀一點維基百科的(英文)資料,就知道ISIS極端組織不被主流的穆斯林國家承認。它的頭目自封為穆斯林的哈里發,也不被伊斯蘭教各大宗派的領袖們承認。

偏偏很多保守派的基督徒喜歡盲目聽信葛牧師這樣的名人,隨夥散佈他那些誤導人的信息。我最近幾個月修一門宣教課程《宣教視野心》,寫過關於消除隔閡的重要性--沒有哪一位在穆斯林中做工的宣教士把穆斯林描述得那麼可怕。甚至在宣教策略上,宣教士和宣教學家提出把伊斯蘭作為一種文化,在接納文化的基礎上傳耶穌!

昨天看到一個人撰文,希望保守派的基督徒了解關於穆斯林的幾項基本事實,消除誤解,覺得很好,特此記下來。原來Benjamin L. Corey是富勒神學院畢業的宣教學家,也是近年來「新興教會運動」的一位突出人物。

一、穆斯林愛耶穌。據說不愛耶穌的不是好穆斯林!當然,他們不相信耶穌是復活的王,但他們相信他的神奇出生和神奇被提上天,也相信他行很多神跡,帶來神的福音給人,要回來用和平與公義治理世界,跟隨耶穌的人要在復活的日子升上去見阿拉等等。

二、穆斯林是非常好客的民族。Corey去拜訪過穆斯林的國家,據說在美國從未見過那麼熱情友好的人。--你可以說這是他們的文化,但更可能是他們的信仰。敬拜一位滿有恩典憐憫的神,不可能不效法祂。連咱們的川普總統,說過穆斯林的壞話,仍然受到高貴的禮遇。

三、大多數穆斯林不把基督徒和猶太人看為infidels「異教徒」--這是主流伊斯蘭教。可蘭經根本不把非穆斯林稱為infidels,那樣稱基督徒和猶太人為infidels的人是主流宗派以外的少數派。所有的宗教都有極端分子,要記住,他們不代表全體信眾。Hello葛牧師!

四、殺害無辜的群眾,作一名自殺炸彈,這兩樣行動是伊斯蘭教明確禁止的。可蘭經上有話,殺一人等於殺全人類,救一命等於給生命給全人類。而且可蘭經教導穆斯林不可殺自己。

五、穆斯林受恐怖主義分子襲擊,比任何其他宗教或無神論者更多。西方的基督徒看到基督徒受恐怖主義之害,自然宣傳更多,以至於我們對穆斯林所受之害視而不見。如果伊斯蘭教專門教導人恨基督徒,他們為何殺其他穆斯林呢?

讓我們為穆斯林宣教來禱告:禱告首先消除誤解、消除敵意,才談得上愛我們的穆斯林鄰舍,才談得上向他們見證我們的主耶穌。宣教日引中有30天為穆斯林禱告的資料,歡迎參考使用。今年從5月27日到6月25日,30天是穆斯林的齋戒月。

17 comments:

  1. I pray very hard for Muslims. The least I can do, is to clear up their name, which is much more effective than to send money to somewhere.

    ReplyDelete
  2. It is so important for us Christians to understand Muslims, even we consider them as enemies. The Bible teaches us to love our enemies.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認為"愛仇敵"就是別把鄰舍當作仇敵,而不是先把他們當作仇敵,再企圖去"愛"他們。

      Delete
  3. 透過Corey這篇文章,也順道看過葛福臨牧師的原文,但跟Corey所提出幾點的關連性不太強,故不對葛牧師的文章作出回應,反而對本文上述的五點,根據筆者的經驗和見識作出另一些觀察和分享。

    一、「我愛耶穌」:筆者親自和一些穆斯林領袖在清真寺內就此對話,而特別他們在街上作宣教活動的時候,會用上「我愛耶穌」的口號或橫額,以作招徠,如果知道對談者是基督徒的話,他們更以此作為挑戰--你們禁戒吃豬肉嗎?敬拜的時候是以耶穌當時的敬拜模式(例如脫鞋、俯伏、跪拜)進行嗎?如果基督徒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話,他們便說我們穆斯林比你們基督徒更愛耶穌;再進一步他們會問基督徒,你們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嗎?聖經中有這樣說嗎?我們穆斯林相信他只是一位先知,我們準確地認識耶穌,按他的身份高舉和尊重他,才是愛他;換句話說他們認為基督徒弄錯了耶穌的身份,不是真正的愛和尊重。穆斯林所謂的愛耶穌,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想法,我們不能代入自己的觀念,以為穆斯林真的愛耶穌(基督徒愛耶穌是接受衪為主和救主,遵從他的話語和教導;穆斯林說愛耶穌,是強調他們對耶穌作為先知的定位準確,和跟從他的文化形式進行宗教活動)。

    二、的而且確,一般穆斯林的文化都是比較好客,但是否基於他們敬拜一位滿有恩典憐憫的神,這令人存疑(好客文化在阿拉伯世界早已存在,在穆罕默德未引入伊斯蘭的時代,當時拜偶像的游牧民族/社會已有此習慣);但若從此推論到伊斯蘭教的神觀是一位滿有恩典憐憫的神,難道也可以說熱好客的異教神靈,也是滿有恩典憐憫嗎?

    三、要討論伊斯蘭的信仰和古蘭經中的教導,其中有一定的複雜性(因為在同一題目上,古蘭經可以有極端不同的教導,其中一個因素是關乎穆罕默德得到勢力的前期或是後期的教導,在未有實力的早期,他的教導比較溫和,但後期郤凌厲而充滿刑罰的教導為主調;古蘭經中的經文並不按時序編輯,也造成解釋上的一定困難),雖然在古蘭經內對猶太教徒和基督徒也有比較尊尚的稱呼,但筆者引用以下其中一段相當明確的經文(此處主要關乎基督徒),讀者可以有起碼的了解和判斷。
    「妄言真主確是三位中的一位的人,確已不信道了。除獨一的主宰外,絕無應受崇拜的。如果他們不停止妄言,那末,他們中不信道的人,必遭痛苦的刑罰。」古蘭經5:73 (馬堅譯本,下同)
    5.73 says, “Certainly they are infidels who say, ‘truly, God is the third (of) three.’ There is no god but one God.”

    四、作者引用古蘭經第九章這節經文的一部份,是一些穆斯林典型的回應,但有斷章取義的問題,就是這一節經文中,全張的經文中,甚至全本古蘭經的內容中抽出一小部份字句,而未能整體代表伊斯蘭信仰對如何珍惜生命的真正意義。

    同出一理,古蘭經中有一些看來相當仁慈的經文,但亦有相當多令人望而戰慄的內容,只列舉以下兩段,讀者可以有更多的了解,至於這樣的經節是否斷章取義,或是符合伊斯蘭信仰而具代表性,要在更詳細的文章中討論。

    「當禁月逝去的時候,你們在哪裡發現以物配主者,就在那裡殺戮他們,俘虜他們,圍攻他們,在各個要隘偵候他們。如果他們悔過自新,謹守拜功,完納天課,你們就放走他們。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古9:5

    「敵對真主和使者,而且擾亂地方的人,他們的報酬,只是處以死刑,或釘死在十字架上,或把手腳交互著割去,或驅逐出境。這是他們在今世所受的凌辱;他們在後世,將受重大的刑罰。」古5:33

    筆者的見解是:在古蘭經的教導中,進行宗教逼害和殺害,是相當明顯的立場。

    五、要回應為何穆斯林也受到恐怖主義分子襲擊,相信要花上很長的篇幅,但自伊斯蘭開始的歷史以來,他們彼此攻擊是歷來所有之事,例如最大的遜尼派和什葉派,他們之間的衝突戰爭,也是長期出現的,包括多位領袖被殺,兩派之間在國際層面如早年波斯灣的戰事,至於在數字上,穆斯林是否受到更多的恐怖主義的襲擊的情況,有待更多數據再作討論。

    「如果伊斯蘭教專門教導人恨基督徒,他們為何殺其他穆斯林呢?」就此簡單地回應Corey以上這個問題,因為奉行極端主義的穆斯林,認為他們的信念是最正確的,而其他與他們不同意見的穆斯林沒有信心順服神,也在某一程度上被認為是不信者(穆斯林的定義是順服安拉之人),所以下場和不信者一樣。

    筆者極愛穆斯林,曾在非洲及亞洲工場服侍他們約十年,至今仍以不同的方式服侍他們,向他們傳揚福音,絕對無意抹黑愛好和平的穆斯林,但在討論伊斯蘭的信仰和教義上,卻不能以個別穆斯林的表現作評價,需要以他們整體的信仰內容、歷史和見證作出判斷,更真實地了解他們的狀況,才能更有效為他們禱告和服侍他們,深願億萬穆斯林早日歸主。

    ReplyDelete
  4. 謝謝分享!我想古蘭經的解經和聖經解經差不多,都可以用斷章取義和歪曲的辦法來解釋為殘暴殺戮,最重要的是看大眾主流的信眾如何理解他們所信的神。而宣教人員總要團結那聖靈作工、能夠接受耶穌為主的人。如果有人拿基督徒中的極端派所信的東西來反對基督信仰,我會指出那只不過是少數極端派。穆斯林恐怕也類似。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斷章取義的解釋故然是一個問題,但每個宗教也有一定的本質,而該宗教也有典範人物,例如耶穌基督固然是基督信仰的典範,以衪的一言一行,可以判決少數極端者以否以部份經文斷章取義(如愛與赦免的主題十分明確);反觀伊斯蘭的信仰的典範人物,穆罕默德本身在數十場戰事上的主導角式,他亦發出因宗教及其他原因而進行逼迫殺害的命令,也可作為判別怎樣才是斷章取意的解經。

      Delete
    2. 這太主觀了吧?根據大衛的行為來判別他所敬拜的神,或根據早期教父的言行來判別基督教,都不準確。改教後基督徒有30年宗教迫害和自我殘殺的戰爭,不能用來解釋現代基督徒的理念

      Delete
  5. 當然不是以一些有問題的聖經人物或歷史人物代表基督教,但若說耶穌不能代表基督教,或穆罕默德不能代表伊斯蘭的信仰典範(穆斯林認為是完美的典範,甚至盡量學效他在生活中如睡覺或飲食等的每一個細節);而討論經文是斷章取義,只靠「大眾主流的信徒如何理據他們所信的神」,這似乎才是主觀!

    ReplyDelete
  6. 第五點 (1)聖戰的附帶損傷是允許的,而且猜猜看誰是第一個殺穆斯林的穆斯林?

    Killing Women and Children is Allowed as "Collateral Damage"
    http://wikiislam.net/wiki/Qur%27an,_Hadith_and_Scholars:Violence_Against_Women#Killing_Women_and_Children_is_Allowed_as_.22Collateral_Damage.22

    BUT ISIS KILLS MORE MUSLIMS THAN NON-MUSLIMS!
    Exposing yet another apology...
    http://www.frontpagemag.com/fpm/261156/isis-kills-more-muslims-non-muslims-raymond-ibrahim

    Games Muslims Play - Terrorists Can't be Muslim Because They Kill Muslims
    https://www.thereligionofpeace.com/pages/games/terrorists-kill-muslims.aspx

    (2)反抗沙里亞法,哈里發及穆罕默德的穆斯林是'Hypocrites',跟判教者一樣要被討伐
    'Hypocrites' According to the Koran
    https://www.islam-watch.org/home/165-jon-mc/1504-hypocrites-according-to-the-koran.html

    New Islamic Caliphate Declares Jihad on … Muslims
    http://raymondibrahim.com/2014/07/17/new-islamic-caliphate-declares-jihad-on-muslims/

    Fight “apostates” and “hypocrit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70YEf10QYk

    ReplyDelete
  7. Alhayat TV
    Brother Rachid - Muhammad 10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PIdsIw02V8

    ISIS and Islam داعش والإسلا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1VkTFanXj0

    Jihad between Doctrine and Reality الجهاد بين العقيدة والواق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mRz5iD-8M

    Brother Rachid - Why Do Muslim Terrorists Shout Allahu Akbar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tDKTa17L0

    Lying in Islam الكذب في الإسلا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MDGUC3LcE

    A Message to President Obama from a former Musli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IVfbH9Lytg&index=6&list=PLeALEPpd_E-kAuiXYNTO8NLn1M_CGwgim

    ReplyDelete
  8. 第三點
    可蘭經明確地稱非穆斯林稱為infidels(當然還有其他不好的稱號)- 這也是從古至今的權威著作與穆斯林學者的普遍意見-主流而正統
    "Whosoever does not forbid people from the deen of the Jews and Christians after the prophethood of the messenger Muhammad (saw) nor declares them kafir nor hates them, he is not a Muslim by the consensus of all Muslims, their scholars and the general public."

    "This is something that is well known among the Muslims, and they are unanimously agreed that the Christians are kaafirs, and even that those who do not regard them as kaafirs are also kaafirs."

    "The Jews and Christians are both kaafirs and mushrikeen. They are kaafirs because they deny the truth and reject it. And they are mushrikeen because they worship someone other than Allaah."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People of the Book
    1 Qur'an
    2 Hadith
    2.1 Sahih Bukhari
    2.2 Sahih Muslim
    2.3 Abu Dawud
    2.4 Malik's Muwatta
    3 Sira
    3.1 Ibn Ishaq
    4 Scholars
    4.1 Al Uthaymeen
    4.2 Al-Jahiz
    4.3 Al-Tabari
    4.4 Ibn Taymiyyah
    4.5 Ibn Kathir
    4.6 Al-Majlisi
    4.7 Al-Shanqeeti
    4.8 Sayyid Qutb
    4.9 Al-Munajjid
    4.10 Ibn Baz
    4.11 Al-Qaradawi
    4.12 Al-Qayrawani
    4.13 Tantawi
    4.14 Ibn Qayyim
    4.15 Miscellaneous
    5 See Also
    6 References
    https://wikiislam.net/wiki/Qur%27an,_Hadith_and_Scholars:People_of_the_Book#Ibn_Taymiyyah

    KAFIR and KUFFAR
    http://answering-islam.org/Index/K/kafir.html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Non-Muslims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Apostasy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People of the Book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Atheists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Characteristics of Non-Muslims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Friendship with Non-Muslims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Fighting Non-Muslims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Dhimmitude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Forced Conversion
    Qur'an, Hadith and Scholars:Non-Muslims are Damned to Hell
    https://wikiislam.net/wiki/Non-Muslims_(Primary_Sources)

    ReplyDelete
  9. 謝謝彭弟兄的分享。抱歉內容很多,無法一一查看鏈接。其實資源來自同一網站,您只要把一個鏈接放在這裡就可以了,不需要抄這這麼多。您的結論是甚麼?根據穆斯林的果子判斷他們所信的內容?所以,您同意葛福臨牧師,根據恐怖主義分子,斷定所有穆斯林的信仰都很恐怖?您給的網站好像是一個宗教比較與基督教護教的網站,裡面有為穆斯林禱告的內容,我相信有參考價值,再次感謝。

    ReplyDelete
  10. 基督耶穌是平安的源頭,可惜看很多基督徒宗派的果子,並不以帶平安給需要的人聞名。基督徒常常以指責別人有罪聞名。你如果看歷史上十字軍的行徑,基督信仰很有問題,應該徹底否定。大家說,這樣的邏輯有甚麼問題?

    ReplyDelete
  11. 以上的邏輯很有問題,因為將十字軍東征這個不能代表基督信仰的錯誤歷史,作為比較,當時的十字軍絕對不能代表新約聖經的主要教導,以及耶穌基督的生命榜樣,也不是基督徒一貫的榜樣行為;反之,耶穌也多次指責法利賽人的問題,在這裡討論的是伊斯蘭這個宗教的本質,根據他們經文的主要教導和內容,以及他們信仰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一貫歷史及現況作為評論;相信耶穌指出法利賽人的問題,也是基於愛心,目的是希望他們可以悔改,同出此理,當我們真正明白穆斯林朋友的處境,我們才能真正的為他們禱告,和幫助他們認識平安的基督信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太對啦。廣大穆斯林世界的許多宗派宣告恐怖主義分子不代表伊斯蘭教,道理可能是一樣的。

      Delete
  12. 太不對了,首先難以斷言什麼是廣大穆斯林的真正看法!有點像某些國家的官媒,能代表廣大人民的心聲嗎?再者,要認識一個宗教的本質,不是信眾如何看這個宗教,也不主要是以十字軍或ISIS的表現,而是其經典的主要內容的教導和本質,加上模範人物的榜樣,是否具暴力主義,是否有足夠理據支持那些外在行徑,而上文多處已指出伊斯蘭經典相關的內容,不再重述了。

    ReplyDelete
  13. 真正的伊斯蘭:
    1.古蘭經
    2.穆罕默德的聖行:聖訓集(穆罕默德與同伴的傳統和話語)、Sira (穆罕默德傳記資料)
    3.穆斯林學者寫的古蘭經注釋、歷史著作、沙里亞法著作

    聖戰與暴行的起點就是穆罕默德與他的真主(都寫在以上的書中)
    1.穆罕默德主動在齋月發起攻打不信者的聖戰(攻打拒絕接受伊斯蘭教者)
    2.穆罕默德殺了叛離伊斯蘭者和批評、嘲諷他的人
    3.穆罕默德以暴力脅迫不信者改信伊斯蘭(後來的哈里發也殺那些放棄伊斯蘭的基督徒)
    4.聖戰的最終目的是要讓全世界接受沙里亞法與伊斯蘭神權政體的"正義和平統治"
    https://wikiislam.net/wiki/Qur%27an,_Hadith_and_Scholars#Main_Page
    只要了真正的解伊斯蘭就會知道穆罕默德被"真主"設立成"完美的榜樣",而他的同伴和繼承他的四位正確引導的哈里發是"最好的穆斯林" ,服從穆罕默德(與他的"聖行")就是服從"真主"。

    以進攻聖戰傳播伊斯蘭( Offensive War to Spread Islam )
    http://answering-islam.org/BehindVeil/btv2.html

    對於聖戰的誤解
    1.只有防禦性聖戰?
    2.你不能殺死非戰鬥人員?
    3.你只能攻打那些攻打你的人?
    4.聖戰最高形式是"內在鬥爭"?
    5.聖戰不是強制性的 ?
    6.如果他們傾向於和平,你也必須趨向於和平?
    7.在聖戰中不允許自殺炸彈?
    8.聖戰不允許恐怖主義?
    9.你需要哈里發或伊瑪目才能參加聖戰嗎?
    10.你需要父母的允許才能參加聖戰嗎?
    11.在聖戰中禁止砍伐樹木嗎?
    12.女人不能參加聖戰?
    13.你不能綁架或殺死戰俘?
    14.你不能強姦戰俘嗎?
    15.你不能把戰俘當作奴隸和戰利品嗎?
    https://wikiislam.net/wiki/Misconceptions_about_Jihad#Suicide_Bombing_is_Not_Allowed_in_Jihad.3F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