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17

機器人與工作機會

當各行各業機械化、自動化時代到來的時候,不知道我們有沒有這麼緊張,但現在越來越多的工作被智能機械人代替的時候,眼看未來的工作機會越來越少了嘛。這裡有一篇彭博新聞社登載的文章,提出大量需要人際交往能力的工作,機械人是無法取代的。機械人能夠擴展人的工作能力,僅此而已。

比如家庭保健助手,比如註冊的護士,還有一些服務行業的人員,人有同情心,會聯絡感情,機械人不行。而簡單的體力勞動工作崗位,是最先被機械人代替掉的。

不過,假如以後編程序、會計、或金融分析都有智能機器人來做得又快又好,不再需要人了怎麼辦?所有帶有一套例行常規的工作,無論要求多高級複雜的技巧,都可以讓機器人來做。機器人不必休息、不鬧情緒、效率高。

可是,有些工作要求人有同理心、有批判的能力、或者會談判等等。或許學校應該教導這些「高級社交技巧」,因為無論在甚麼崗位,都歡迎擁有這些技巧的人。有些雇主甚至認為社交技巧比技術能力還重要!根據一個調查,具備良好社交技巧的人會比較多地進入管理和帶領的地位,也得到比較高的薪酬。

但是反過來看,家庭保健助理、護士等人的薪酬大多不如做技術工作的人高,也許因為大多做這類工作的人是婦女。有經濟學家建議,讓男人進入這些行業,這些工作的薪水就會增加了--原來是反映出性別歧視而已。男士們不願進入某些行業,大多是認為那是女士們做的工作。

看來,這些被認為是女人做的工作,比較不會被機器人搶掉,至少目前看來如此。觀察學習一些人際交往的技巧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