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17

Be Kind: 轉發另一作智慧人的原則

基督徒喜歡說「彼此相愛」。可是如何在行事為人中真正彼此相愛呢?達賴喇嘛很有智慧。今天看見一個美國人談論他的智慧忠告,正是起碼的愛,記在下面:

Our prime purpose in this life is to help others. And if you can’t help them, at least don’t hurt them. 人生的主要目的是幫助別人,如果你不能夠幫,至少不要傷害別人。--原話大概不是這麼說的,Tom Rapsas體會和總結到這個意思,也算是神的普通啟示吧,告訴人如何施行「公義」。

Do good. Don’t be a jerk. 要行善,不要作個混蛋。-- 別欺負人,別貶低人,別小氣,別對人喊叫,別無禮。要為別人設想,要友好,要幫助人,要仁慈,要鼓勵人,要給人啟迪。這是作人的根本。

想想看,甚麼地位的人比較容易做到上述「要」或「不要」呢?地位越高,這些準則就越重要對嗎?地位低的人不該輕看自己,反倒應該挺起胸膛,一有機會就按這些準則辦,做個堂堂正正的人。

有一位企業家Seth Godin著書立論說,在你有權力的時刻,無論你的權力有多暫短,你選擇怎樣的行為,會決定人們怎樣評論和紀念你。如果說沒地位的人經常不得不克制自己,那麼有地位的人遇到事情的時候,人們會仔細注意你有沒有克制力,因為你有選擇。

結論是:行動/說話之前要思想(THINK)。T—Is this true? H— Is this helpful? I—Is this Inspiring? N—Is this necessary? K—Is this kind? 這個並不是達賴喇嘛說的,網上搜索到處都有,來源不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