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17

從觀看日食所聯想到的

昨天8月21日,美國不少地方看見了日全食,其餘地方都看見了日偏食。由於現代的科學能夠精準計算出各地區看見全食/偏食的時間,很多人都積極準備好眼鏡,甚至駕車前往全食區。

我呢,既不想花好價錢買特殊眼鏡,又不想錯過日食奇景,於是按照網上的說明,自己動手製作了簡單的觀看盒子,到時擺在家門口的空場地。我提前看了,圓圓的太陽影像清清楚楚,知道日食發生時一定會看到有缺口的太陽。

早先的人看見日食很恐慌,以為大白日天色忽然暗下來,一定是鬼神發怒,有災禍降臨。就是現在,也有幾個基督徒質疑,是不是上帝要警告我們甚麼?我在看日食的過程中得到兩個靈感,記在這裡。

第一個靈感:如果你提前不知道日食何時發生在你那區,是不會想到去看太陽的。我們這裡的太陽在日食「高峰」時間被遮掉了大約80%,可是大地一切景色照舊,毫無異常,只不過10點多鐘感覺有些像清早罷了。太陽仍然刺眼,沒有人那麼傻會去用肉眼看太陽。我想到一句經文:尋找的必尋見。並且,不找的人根本不會知道錯過了甚麼。

啟示錄提到末日審判的時候,太陽的三分之一被擊打,於是白晝的三分之一沒有光,這次也稍微體驗到一點。鑑於全球的人為氣候變暖,上帝稍微擊打一下太陽倒也不錯呢。

第二個靈感:我如果沒有製作這個盒子,讓太陽穿過一個小小的針孔,還可以用任何帶有小孔的器具來看日食。我平常用來撈水餃的罩籬就有許多小孔,把它的影子打在白紙上,也看見許多個月亮形狀的日頭!因為月亮擋住了一部份太陽。

我想到另外一句經文:我們每個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如同這些小孔,雖然結果看起來邊緣可能有點模糊,每個人都確實反射出一個清楚的太陽影像! 我們應該彼此欣賞一下。

1 comment:

  1. Very nice.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totally enjoy your blog posts.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