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17

默想「基督耶穌的心」

腓立比書2章1-5節:所以,在基督裏若有任何勸勉,若有任何愛心的安慰,若有任何聖靈的團契,若有任何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志相同,愛心相同,有一致的心思,一致的想法,使我的喜樂得以滿足。凡事不可自私自利,不可貪圖虛榮;只要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英文這段我比較喜歡NIV的翻譯,把「看別人比自己強」理解成看別人比自己重要:Therefore if you have any encouragement from being united with Christ, if any comfort from his love, if any common sharing in the Spirit, if any tenderness and compassion, then make my joy complete by being like-minded, having the same love, being one in spirit and of one mind. Do nothing out of selfish ambition or vain conceit. Rather, in humility value others above yourselves, not looking to your own interests but each of you to the interests of the others. In your relationships with one another, have the same mindset as Christ Jesus...

那一天我們教會幾個人在一起默想這段經文。有兩人常常幫助支持一家慈善救濟機構,顧念窮困的人,立即注意到「心存謙卑」幾個字,與看見人們的喝斥態度表現形成鮮明對照。可見任何慈悲憐憫都會因為缺乏謙卑而失落。

這段話強調同心同意被基督連結。保羅為此喜樂滿足,因為我們都在效法基督的愛心。文中「聖靈的團契」說的就是靈裡的交流,老的和合本翻成「聖靈的感動」。我現在致力於建設教會中的小組團契,格外受感。

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基督耶穌的心」,大家如何理解?基督耶穌有甚麼樣的「心」?從前後文,我們知道基督耶穌是捨己和謙卑服侍的榜樣。如何服侍?彼此照顧,互相器重,因為跟隨耶穌王。我們從上帝得幫助,也彼此幫助!這就是「基督耶穌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