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17

Brian McLaren 牧師:父權制問題

我們人類有不少問題,其中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男人。

男人常常為了身分、名聲、性滿足、金錢、土地、勢力等等成為暴力相向的對頭。在一定的社會情形下,男人會組成和利用幫派、政黨、國家、宗教、帝國,來上演他們的好鬥,而且很悲哀地,這些爭鬥經常涉及婦女和兒童。

好幾千年之前,社會對男性侵犯問題發明出一種解決辦法,就是興起一名強勢男性的統治者,在所有其他溫和或不溫和的男人(包括婦女)之上,建立起一種統治和順服式的權力架構。這裡有個不成文的交換:為了換取所有對所有不羇男人的掌控,一名統治的父親形象被授予額外的權力、特權、聲望、和特別利益,包括經濟上的和性占有方面的利益。

怎樣的人會被提升到這種地位呢?為了能吓住任何潛在的對手來順服,這人必須願意動用暴力,來不斷地顯示他比別人更加不羇,來提醒所有可能的暴發戶,他的身體實力、性實力、違犯倫理標準以維護權力的實力、以及經濟實力都是無庸置疑的。如此,所有人都記得誰才是統治的男人。

這套系統就是父權制,存在於家庭、家族、部落、國家、或帝國之內。大概500年前開始,歐洲的大家長們(也就是教宗、君王、和他們的親信們)向全球擴展他們的父權制度。所以,自從殖民期間,父權制就開始在世界範圍內,以白人基督徒的男人優越主義形式表達出來。

由於父權鐵腕們難免要老化、變弱、和死亡,每一代都一定有某種過渡。父子承襲有時候不好使,所以權力過渡時期經常血淋淋的。於是,社會發展出一套比較仁慈溫和形式的父權制,稱為民主制。民主制給予有特權的男人選舉權,來選舉他們的下一代的鐵腕。結果,鐵腕們使用言詞、財富、魅力興起來,而不是用武器來得到權力。

當然,仍然是男人在經營這套民主表演,可是到20世紀,事情開始有了顯著的變化。民主的父權制建立起婦女得到越來越多平等機會的條件。比如在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有政客決定選擇婦女來作他們的總統競選夥伴。這樣的舉動仍然是男性統治者領頭,卻承認了崛起的女性力量。到2016年,兩黨都有婦女參加總統的初選,而柯林頓夫人是第一位以最多票數贏得政黨全國候選人的婦女,盡管她後來因選舉團制度落選。

如果柯林頓夫人贏選總統,那就遠遠不只是突破了一個不成文的障礙,更會是標示出一個全球超越父權制的轉折點。我們也許可以說,我們是站在一個後父權文化的門檻上,也就是一個尋求新的領袖平等的文化。當男性侵犯的問題借著文化和專業的規範、教育、和法律得到有效管理時,領袖可以超越傳統的父權表現,體現出後父權的領導力品質,比如心智、誠實、可信、道德倫理權柄、創新、謙卑、憐憫、個人操守、榜樣、遠見、細致周到、非暴力、建立同盟、率先服務、慷慨、合作等等。

以上的簡短父權制回顧能夠幫助我們了解目前的政治顧慮,瞭解下面的基本動力是甚麼—很多性醜聞暴露出來,人們的容忍變為有限。

從一個層面上,我們也許可以說,人們在壓力之下比較不喜歡冒險了,我裡面那個「你所知道的惡魔」傾向於變成了別人所不知道的惡魔。所以,往後父權方向發展太快顯然對美國的2016選民壓力太大,媒體產生的進步與論壓力和實際的傳統力量競爭混在一起,那幾個關鍵搖擺不定州的選民,選擇了他們所知道的有惡魔的鐵腕人物。

川普完全符合獨裁式的族長總司令形像。在初選中他就很願意使用暴力威脅、無情的侮辱、展示財力(包括起訴的威脅)來嚇住對手順服,或者把他們趕出場。他甚至動用身體語言,吹噓他的生殖器大小,下意識地來證明自己,希望人相信自己是最合適的領頭男人。他最喜歡說的一個口頭禪是「相信我」,邀請人放下道德品格問題,把信心還原到比較原始的父權制競爭。甚至連他那些荒唐的謊話,對於被父權制塑造出來、不顧一切要借著主導權力維持秩序的人來說,也醞釀出一種扭曲的把握。還記得彼拉多問耶穌的問題嗎?人可以問「(比起蠻力,)甚麼是真理?」

川普很有意識地訴求於原始衝動。他在2007年出版的一本書中,鼓吹自己「有」過各種女人,「美麗的、出名的、成功的、已婚的」,然後說了一段話,大意是:

我們也許住在城郊的房子裡,但我們的思想和情緒卻離原始叢林不遠。在原始時代,婦女們靠著最強壯的男人來保護,她們不冒險隨便跟一個無名小輩,地位低的男人沒有辦法給她們房子住,供養保護她們和她們的兒女。而地位高的男人藉著他們的厲害顯示出實力,他們不怕為自己著想,和作出自己的決定。他們不在乎部落中別人怎麼想,不說那些廢話。這樣的態度到現在還一直是那種吸引婦女的男人所擁有的態度。

也許我們以為吹噓自己的性能力,或顯示自己的「厲害」,會讓宗教人士不喜歡。但實際上,傳統的神學支持原始的父權制,畢竟神的形像在傳統的一神教中,最常見的就是想像成一位超級父權元老,隨時能夠用暴力打擊那些藐視其能力的人。最頂級有了一位全能的父權元老,整個宇宙就呈現為永恆、絕對的父權制的。

這樣看來,難怪許多傳統的白人新教徒和天主教徒—包括婦女—選舉川普,堅持支持他。川普的強人角色和搧動的行為模式,對於父權制宇宙的信徒來說並不陌生。他們比較容易饒恕川普那些粗魯自大的習慣,畢竟,父權制的男孩就是男孩。

這也解釋了為甚麼進步派的基督徒不接受父權制,反而提倡普通的真男人形像:一種新的男人女人模式,基督的模式,不用暴力報復,卻用非暴力抵制、饒恕、和好。不是用強勢主導,而用服事、榜樣、愛心、喜樂、和平、忍耐、仁慈、溫和、信實、良善、自制顯出來的實力。

本文取自Brian McLaren 牧師的文章,全文請讀When Patriarchy Is the Problem (Not the Solution)。他用了父權制的鏡片來解讀2016年川普總統當選的事件--基督教的神學難免受到父權制世界觀影響,不知道美國自報為政治右派的保守基督徒如何理解我們人類歷史的父權制事實?以及基督徒是否應該有改革更新文化的使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