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 2018

航海家亨利王子的歷史功過

亨利王子是葡萄牙人,以設立航海學校,推廣航海事業聞名。他是個虔誠的基督徒。當然,那時候基督教和天主教尚未分開,說他是天主教徒也行。他的葡萄牙船隊從非洲掠取黑人奴隷、黃金、象牙,開始了罪惡的歐洲400年奴隷貿易,他的名字也和奴隷貿易密切聯結在一起。1444年,他的船隊一次帶回來235名奴隷,在拉古什郊外出售,有詳細的歷史紀錄。

我是從黑人神學家Willie James Jennings筆下得知亨利王子的。他手下有一位史官,名叫Zurara,記錄了亨利王子的榮耀輝煌勝利,和那首次著名的大規模奴隷販賣的儀式。--包括首先選兩個黑孩子奉獻給教會,作為對上帝的感謝和讚美,讓葡萄牙人成功建立海上權勢,並且宣教戰績顯著。

販賣奴隷的場景是很悽慘的,從清早開始,海員從船上把那些俘虜來的人帶到岸上。他們有些人比較白,相貌好看一些、四肢比較勻稱。另外有些人是不那麼白的混血兒,還有些人很黑很醜,看上去簡直不像是人。更揪心的是,管事的人來,用拈鬮的辦法把所有的俘虜分成5份。這就難免導致不少的家人需要分開,俘虜之間的親友關係是不被理會的。

在Zurara的筆下,許多人圍觀這次分「戰利品」的過程,觀看親子和夫妻友人之間寧願挨毒打、悽慘哀嚎不肯分離的情形。有些人低頭滿臉是淚、張望其他的人,還有人哀聲呻吟、牽腸掛肚、仰面望天,好像在求老天幫助,另外的人用手臂攬住兒女不放,或衝到親人所到的那一群中倒地不起來,也有哀聲吟唱輓歌的,雖然聽不懂語言,也知道是聲音悲哀。

特別令人驚奇的是,Zurara寫下了一段為所販賣奴隷作的禱告,反映出他對一位至高主權和憐憫慈愛上帝的疑問。我從英文翻譯過來如下:

啊,我們天上的父—以你大能的手,治理你聖城的一切無限軍隊,掌管所有高天一切變革,劃分九大領域,你隨己意讓時代長或短,你的神聖本質不改變。我向你禱告,不讓我的眼淚冤屈我的良心。因為不是他們的宗教,而是他們的人性遭受苦難讓我憐憫掉淚。如果野蠻的動物尚且以牠們的獸性本能明白同類的苦難,何況我的人類性情,親眼看著同伴的悲慘,就記念他們也是亞當的子孫後代。

為什麼提到這些非洲俘虜的宗教呢?原來Zurara的把這次殘酷的非洲人口擄掠描述為救人的靈魂---他們原來不認識上帝,被擄將使他們成為基督徒:

(亨利親王)騎在強大的駿馬上,他的隨從站在一旁,分派所得的戰利品。他本人只尋求其中小小一份屬於自己的利益—46個俘虜是屬於他的五分之一。他很快分好俘虜,非常高興地想著這些靈魂的得救—他們原來是失喪的。親王的期望沒有落空,因為正如我們已經說過的,只要他們明白我們的語言,就會毫不費力地變成基督徒。而我(Zurara)作為寫下這段歷史的人,看見拉古什鎮的男孩女孩(以及這第一代俘虜在這塊土地上所生的兒孫)成為真正良好的基督徒,如同他們出起初直接降生在這地而受洗。

然而,Zurara顯然從這些擄掠來的黑奴身上看見基督所受的苦難、分離、和死亡。他引用希伯來書13章的話說:「所以,耶穌也在城門外受苦,為要用自己的血使百姓成聖。這樣,我們也當走出營外,到他那裏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不過,Zurara並不是神學家,這些黑人若不服從必死,尤其是那些不肯和孩子分離的母親們。亨利王子的威風壓過了瓜分奴隸和拍賣所帶來的哭嚎、毒打,觀望者感到慘不忍睹。Zurara好像不知道,神的兒子是死在邪惡勢力之下--他反倒歌頌讚美亨利王子。

2 comments:

  1. 當我看到無數的人高舉聖經在製造苦難時,真的不禁會質疑上帝.....是人的罪性以至於濫用特定段落的經文呢,還是聖經本身真的內含著仇恨?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罪的人當然找得到藉口做壞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