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6, 2018

新年的立志:改善健康

新年立志是我來到西方以後觀察到的一個文化傳統:人們每到新年就下一個決心,開始做某些新的事情,改變一下習慣啦,計劃在新的一年中要達到的目標啦等等。不消說,大多數人都沒有把他們新年所立下的志向執行到底。

我不喜歡給自己畫框框,但本博客倒是堅持下來了。那一年我靈機一動,決定從新年開始,把零零散散的學習心得都記下來,事情就這樣成了,直到今天已經8年了。

健康和戰勝疾病是我常喜歡談的一個主題。上帝創造人,給我們有一套完善的抵抗病變的免疫系統,是很奇妙的。除少數例外,人生病大多是因為生活方式或飲食規律不合乎上帝的創造。今天我看看人們關於改善健康的新年立志,覺得《紐約時報》的這幾條可以記下來分享,全文可看英文的 8 Easy Meaningful New Year’s Resolutions
  1. 每天活動,鍛鍊身體:有的醫生認為每天活動比改善飲食還重要。比如和孩子玩10分鐘,跳舞,甚至爬樓梯都有幫助。你要選自己最喜歡、感覺最容易的活動,才能夠堅持下去。我選擇每天在小區走25分鐘的路,雖然有時難免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下,多數時候還是堅持了。
  2. 保持足夠的睡眠:睡眠不足絶對影響身體的抵抗力、食慾、思維、精神、脾氣等等,有憂鬱症的人尤其要注意睡眠。任何睡眠方面的問題都要認真對待,失眠啦、呼吸暫停症啦,你的新年立志要把睡眠不良的問題放到議事日程上來。
  3. 不要吸煙:據說糖尿病的人若吸煙,早晚一定會患心血管疾病。很多人新年戒煙,現在有行為矯治計劃幫助,也許效果會好些。另外現在有電子香煙或電子戒煙器,是否能代替一般產品,效果如何不清楚。
  4. 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每個星期和一個朋友共進午餐?加入一個俱樂部或球隊?和配偶每月約會一次,做些特別的事情?更多地和家人在一起吃晚飯?或者可以學習傳統的猶太人,每週六和家人在一起,不被其它事情打攪!這些良好的人際關係絶對改善你的健康。
  5. 多吃水果和蔬菜:從維生素和礦物質來說,蔬菜比水果還好。少吃餐館,多用未加工過的食材自己燒家常菜。對於不太常為自己烹調的人來說,你可以從每星期為自己多預備一頓飯開始,也可以用新鮮水果代替甜點。
  6. 另外三條是: 打預防針;
  7. 曬太陽,但不要曬得過多;
  8. 少吃甜食,少喝甜水。
怎麼樣?祝願你在新的一年中身體健康,有良好的身體來做有益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