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8

筆記:反智主義對教會的危害

本文是Brian Chilton牧師寫的。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Love the Lord your God with all your heart, with all your soul, and with all your mind. 其中mind就是「智」,翻為「盡意」。最近發覺有的人認為持守聖經真理必須反智,顯然是沒聽見主耶穌的話--他們很樂意盡心和盡性,但是避免盡意,或無法盡意。Chilton牧師列出反智主義的八項危害,我列在下面:

1. 反智主義從神學上危害教會
所謂神學,就是指教會的神觀。本來研究越多,對神的認識就越寬廣的,可是反智主義把神侷限在已知的範圍之內,不容許發現更多,不敢思考更多,把新的啟迪發現當作危險。

2. 反智主義從教義上危害教會
神如何與人打交道?甚麼是救恩?教會的人觀如何?順便說一句,經過仔細研讀聖經,我發覺那個中世紀經院哲學留下來的「全然敗壞論」,或者「代罰救贖」教義是經不起推敲的,至少是很誤導人的。你可以點擊鏈接閱讀我的研經筆記,但是反智主義盲目相信那是最正統的解經。

3. 反智主義危害護教
他們護教只給人一個理由:因為聖經說了這句話、那句話,所以我們必須相信接受。可是他們引用的經文常常都是斷章取義,在解釋上有爭議的。他們自以為是,自己既不研究前後文,也不看歷史背景,更不肯聽聽不同的解經意見,那怎麼能有效地護教呢?

4. 反智主義危害基督徒的情緒感受
這是因為錯誤的神觀、錯誤的教義、錯誤的信仰緣由,都無法幫助人更深地體驗神。很多人在別人遇到患難的時候,用「神的主權」理論分析來勸解,沒有真正的安慰。對別人的掙扎,他們搬出一個冷冰冰的哲理神,要求人盲目「順服」,實在把人推向更遠離神的方向而已。

5. 反智主義從哲學上危害教會
哲學與神學是交織在一起的,神學是哲學的一個分支,它和邏輯、美學、倫理、形而上學、認識論一起,組成哲學的智慧核心。我們如何看世界?如何看社會?人生的意義是甚麼?這些是每個人都必須回答的哲學問題。反智主義拒絕一切新的科學知識,用僵化的世界觀、有時是錯誤的哲學,來回答人生問題。

6. 反智主義在社交關係方面危害教會
反智主義讓人盲目受政治影響,維護一部分人利益,忘記另一部分人。他們自以為擁有一切的絕對真理,輕看他人,拒絕和不同階級、不同信仰的人對話,把不分種族、性別、職業,人人平等的原則丟在腦後。

7. 反智主義危害教會的傳福音運動
由於前面那些危害,與神和好、與人合好的福音就被忽略。個人得救不是不對,但基督徒缺失了追求社會公平和公義的福音動力,向很多人就無福音可傳了。反智主義只接受個人得救,他們對貧窮病痛者和LGBTQ群體、對移民和任何其他困難者都沒有信息可講。

8. 反智主義危害教會的靈命
接受反智主義的大多是傳統保守的教會,只傳個人救恩的福音。但是首先,人的救恩如果只限於個人層面,福音信息就大大打了折扣,各人等候死後進天堂而已,第二,這就危害了信徒在處事為人中成長的動力。

結論:蘇格拉底曾說「一個渾渾噩噩的生活是不值得的」,這句話還可以擴展為:「一個未經審查的信仰是不值得的」。基督的信仰是與理性相融合的,事實上,理性補充信仰。宣講基督信仰不需要理性頭腦是完全錯誤的。耶穌教導門徒「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而有些傳道人卻攻擊知識和教育,勸人滿足於「不明白神的奧秘」,實在不應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