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8

女兒去到遙遠的非洲

女兒讀完了四年醫學院,接下去還要作幾年住院醫。在舉行畢業典禮之前,她決定利用這個空檔去非洲一個月,參加贊比亞一間醫院的服務。原來,她的醫學院和贊比亞那家醫院是同屬一個教會宗派,有長期合作支持的關係,我放心了一半。要知道,她是自己前往,沒有別人同行的!

我擔心她的手機出了美國恐怕是不能用,再三吩咐一路要用微信聯絡,照片文字送到家裡的群。她需要換兩次飛機,機場大概會有wifi吧?女兒說贊比亞當地的醫院新近安裝了wifi網絡,哦,真要感謝主!這說明我們是可以保持聯絡的。

星期六出發,到洛杉磯乘坐半夜的飛機,在候機室發了短信報平安。早晨到紐約轉飛機,當地時間已經是中午了。休息吃了東西上飛機,在飛機上發短信,說那架飛機是運載600的巨大飛機,乘務員給每人發了毯子、襪子、和小用品,準備飛15個鐘頭。

第二天,從贊比亞發了短信來,到了Mwami醫院!可是路上因為第二架飛機遲了,差一點沒趕上第三架飛機,結果行李沒跟上來。她除了自己的行李,還有一箱的醫療器械,是學校送給醫院的!機場人員說,行李不會丟,第二天應該會到。可是這個機場不在贊比亞,她必須領取兩次進入贊比亞的簽證,為的是回來取行李時可以重新入境!

從機場到目的地是兩個多小時的車程,而那裏的汽油好貴,回去取一趟行李,連同簽證費必須多花$180美元,還不知道航空公司賠償不賠償。真是糟心!切切禱告,希望能夠順利把行李找回來…

既然到了贊比亞,通一下微信視頻,看看女兒住的地方吧。順利叫通了,女婿也上來了,很高興。女兒給我們看了她住的地方,房間裡空空蕩蕩。她說網絡是不穩定的,有上下水,但洗澡沒有熱水,而且因為箱子沒到,必須借穿別人的衣服。

後來她描述了當地的景色,說那裏有點像幾年前她看過的中國城鎮,紅磚房屋看起來有些單薄。從機場開車過來,一路上都是農村,小塊的農田和住家,偶爾經過一些比較熱鬧的地方,有商店。沿途看見好多的小孩子,顯然給我女兒很深的印象。她特別提到因為膚色和當地人不同,所以那些小孩子都特別注意看她。

她所服務的醫院有兩位菲律賓來的長駐醫生,一位是外科,另一位是婦產科。當地人大多學了一些英文,而且大多是基督徒!

我還是擔心那兩件行李:機場真的會來電話通知行李到達嗎?你的電話又不好用,人家怎麼聯繫你?是否應該打電話過去問,萬一遺失,你托運行李時買了保險嗎?偏偏她的網絡不穩定,或是數據流量那兩天用完了,聯繫不上。

我半夜睡不著覺,就起來搜索贊比亞關於醫院方面的新聞。恰巧那天有一家醫院被政府關閉了,關閉的理由據我看有些荒唐,該不會是我女兒去的那個醫院吧?再搜索一下圖片,那家醫院規模好大,有一處說他們有200名醫護員工呢—哦,那肯定不是了。

第二天一早短信問我女婿,你這兩天有聯繫嗎?你們學校有人能聯絡贊比亞嗎?他在女兒同一家醫學院讀博士。短信回來說,有聯繫,網絡不好,可以從Facebook上私信,今天要去取行李。哦,禱告主一切順利,沒有別的問題。

女兒取了行李回來,上網看見我送的新聞鏈接,大笑,趕快告訴我她那間醫院的全名。她買了一個便宜電話,是不能用網絡的,自己的電話抹掉重裝也不行,手機搞壞了,回來需要換手機了。不過,最重要的是,行李找回來了!

花了一個星期追查行李,搞電話,買食物,還沒有開始提供甚麼醫療服務呢。女兒說,當地人很熱情友好。每個人都不擔心會打擾別人做事,每個人見到每個人都問長問短,都會為別人的雞毛蒜皮小事放下手中的事,幫你跑個腿打個零雜甚麼的。

我女兒提說電話不工作的事,每個聽見的人都想要幫你修好,用他們的手機給電話營運商打電話報告故障等等。她乘坐的車子兩次在路上拋錨,司機下車隨便叫人,說誰能幫忙找個鉗子,兩次都立即有人在5分鐘之內從附近家裡取了來給你用。這文化風氣和我們這裡反差太大了,難道因為這一區的人是基督徒?未必。

所有那些小孩子,我女兒說,每次見到她就揮手叫喊,因為她是「白」人。車子拋錨,那些孩子們就過來圍觀我女兒,她就用本地話和他們問好,和他們握手,孩子們為此高興得不得了。我女兒說,「哈,我在這裡變成明星了。」

2 comments:

  1. thanks for sharing it, love reading it. May Father God bless her service there.

    ReplyDelete
  2. Would you be proud of your daughter? She is an ange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