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8

基督徒醫生的誓言

大女兒從醫學院畢業,在畢業典禮中,有一個環節是畢業生集體宣讀誓言。由於這所大學是基督教的一個宗派開辦的,它的畢業生走向工作崗位都是奉獻自己,教會把畢業典禮當作敬拜頌讚,將這批畢業生獻給神。

在畢業典禮上,未來的醫生要宣讀從醫的誓言,未來的科學家要宣讀科學家的誓言。這誓言是藉基督耶穌向上帝發出的。我把全文翻成中文。 在上帝面前,我承諾如下事情:

接受我的神聖感召—
    我要奉獻自己來擴展耶穌基督的醫治和教導事工。
    我要尊敬和感謝我的教師,這是他們所應得的。我要把所得到的知識和經驗傳授給跟隨我的人。
    我的患者得健全將是我的首要考慮。
    我要好好管理(上帝)賦予我的社會資源和才幹,藉著照顧孤單、窮乏、受苦難、和將亡的人,努力反映出神的恩慈和憐憫。
    我要維護人類生命的最大尊嚴。我決不使用自己的醫療知識做違背人性法則的事。我要尊重患者的權利和決定。
    在執行感召使命時,我要保守所有交託給我的秘密。
    我要用純潔和尊榮來一生行醫,戒除自己的不道德行為。我決不帶領別人犯道德錯誤。
願我所服務的人們都經歷到神的國度、祂的醫治能力、和祂的榮耀;願他們從我的生活中按照我的忠心認識神的國度、能力、和榮耀。

兩年前,我曾經記下小女兒白大褂儀式中的學生誓言,沒有太多的宗教氣味,但也保留了嚴謹正直的價值觀,教育出來的學生決不致於怠慢黑人或穆斯林。想想這兩年暴出的新聞,或許教會也應該就種族和信仰隔閡教導一下公正待人呢--愛鄰舍起碼的要求。

1 comment:

  1. thanks for sharing such encouraging and uplifting graduation vows. God bless your daught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