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18

在教會中防範兒童性侵

在表面太平的環境裏,多數人的家裏恐怕都不會想到訓練女兒逃避性侵者。可惜實際上世界並不太平,即使在教會裏,伺機性侵者也大有人在。上周我們教會進行了壹次這方面的教育,不光做兒童工作的人必須參加,所有的長老執事,因爲有法律責任報告性侵,也必須參加。

今天我看見一篇文章,介紹如何在教會中防範性侵事件發生,壹共六條原則,記在這裏。我在華人教會中從來沒有見過防範性侵的普及教育,因爲我們都假設,每個聲稱是基督徒的人都是真的,都不會去做性侵這樣的事。可惜,伺機性侵者據說專門尋找教會的兒童事工部門參加服侍,據說他們都特別地喜愛兒童。

第壹條原則,不要天真。家長們大多對于教會的兒童或青少年事工人員特別信任,相信教會是安全的地方。但我們看見壹個性侵者是不知道的,教會中各種雜人都來,老基督徒和初信者者都有心懷叵測的人。如果大家都有知識,壞人就無機會下手,可惜我們大多到了出現問題時才大吃一驚。

第二條原則,注意花言巧語。教會各級都有伺機性侵的人,普通會友、同工會、服侍青少年和兒童的人,甚至牧師。他們特別會使用教會中的屬靈的術語來賺取信任,利用自己的平臺來影響教會的風氣,遇到有人指責還會裝成受害者。

第三條原則,性侵者經常特別愛強調姐妹要順服弟兄,弟兄是領袖,這樣的風氣讓他們容易培養作案機會。如果教會沒有這樣的教導,性侵者常常就會轉移到別間教會去。

第四條原則,不要制造機會,讓性侵者假裝不知道規矩。教會喜歡強調彼此恩待,喜歡強調大家都是罪人,結果讓壞人藏在我們中間也不追究。

第五條原則,教會需要進行壹些普及教育,幫助人糾正性侵問題。會友中確實有人回家打老婆孩子的,甚至在教會裏也會操縱年輕人和孩子們,他們都是在運作不良的家庭裏長大,不知怎樣脫離一種惡性循環。他們常需要壹些專業的幫助,上教會不能夠自動改變行爲。

第六條原則,安全第一。不要太過信任人,假定別人無過失有時是會出問題的。牧師特別要知道,性侵者是很會裝像的,妳把孩子們交給他們,壹定要先作背景調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