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8

聖經不支持Zero-Tolerance政策

美國有個棘手的非法移民問題,政策亟待改革。根據新聞,從中美洲的犯罪流行和貧困地區,總是有人跋山涉水,克服被海盜土匪搶劫、婦女遭強暴的諸多危險,跨越墨西哥來到美國邊境,非法越境。川普總統總是埋怨墨西哥政府的阻止不得力,我懷疑貿易懲罰或修牆能否更有效地阻止這些非法移民。

近來,川普政府在墨西哥邊境對非法移民實行zero-tolerance政策,就是不管他們是否有資格申請難民庇護,先把他們全部逮捕關押起來,作為罪犯來起訴。只是他們所攜帶的兒童,美國法律上不容作為起訴對象或關押。於是,這些孩子就必須和父母分開,由專門的機構協調照顧生活。據說僅6周時間就有將近2000孩子與父母分開,住在另外不是監獄的地方。

把孩子和父母拆散的作法是很殘酷的,至少弊病多端。上星期有十幾個州的人上街遊行,抗議這種不人道的做法,兩黨政客都紛紛起來敦促川普停止這樣搞下去。可總統法務部的的首席法務官Jeff Sessions,竟然引用聖經來為川普的政策辯護:羅馬書13章說,人人都要順服掌權的,因為掌權的人都是神所設立的,要為大家維持秩序嘛。

今早的查經班有人為這樣的濫用聖經很氣憤。我們剛好查的是羅馬書,於是打開羅馬書13章,看了Sessions所引經文的上下文,斷定他是斷章取義了。

從第12章開始,保羅勸勉眾人獻上自己作活祭,用神所給的恩賜彼此用愛心服事,不要自大,要俯就卑微(的中美洲難民)等等。順服掌權者和納稅也是出於良心,為的是凡事不虧欠,用光明的行為來成全律法,成為好見證。到第14章還特別討論了具體關於食物與守日的愛心原則。在15章,保羅繼續吩咐各人務必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們得益處,這就是效法基督耶穌了!

你看,從12章到15章13節,保羅的主題是出於信心的愛心生活。我覺得Sessions引用15章1-2節倒是更能代表整段的主題脈絡,也更適合用在難民身上:「我們堅強的人應該分擔不堅強的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必要讓鄰人喜悅,使他得益處,得造就。」

或者引用15章10節:「外邦人(中美洲難民)哪,你們要與主的子民一同歡樂。」可惜像Sessions這樣的美國基督徒顯然不感覺自己是主的子民,也不願獻上自己的一點甚麼來效法主的慈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