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8

反墮胎運動的成敗

Pro-Life Movement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翻譯。從字面上,這是個倡導生命、支持生命的思潮運動,不過你試圖查看維基百科,就會來到「反墮胎運動」的頁面。

是的,反墮胎比較貼切,因為我們基督徒有個信念,人的胚胎從一成孕就有靈魂,就要當作一個人來對待。結果,人工墮胎就成了謀殺嬰孩,反墮胎、倡導生育就變成了倡導生命。

不過我在神學院修倫理課時,讀過一位基督徒婦產科醫生寫的書。有跡象表明,成孕初期的胚胎可能還沒有靈魂。詳細你可以看看我的筆記—這是另話。

上星期我看見一位天主教徒談論反墮胎,她認為就算川普新認命的大法官能夠禁止墮胎,反墮胎運動也已經失敗了。為甚麼呢?曾經支持Pro-Life,大力駁斥Pro-Birth(只是倡導生育,不是倡導生命)的標籤,這位天主教的姐妹現在發覺所有支持的理由都站不住腳了,因為她的信念最近遭到了三次嚴重打擊:

第一次打擊是被Pro-Life的領袖要求,大選時一定要選川普,儘管他明顯表現出種族主義、性別歧視、性侵犯、說假話、花花公子、沒有自制力等等問題。

第二次打擊是那些號稱「倡導生命」的人,不僅忽視Parkland的校園槍殺案,而且對校園其他學生抗議槍枝管制不力大為不滿。甚麼Pro-Life?「持槍的權利」顯然比「生命的權利」重要。

第三次打擊是對拆散難民家庭一聲不作,不理會那些在邊境尋求避難的家長,甚至為川普的政策辯護,說那樣做是為了那些孩子的好處。有個人在臉書上說這能夠救那些孩子脫離人口販賣等等,其他人毫無同情地說:誰讓他們自己要來討這個苦頭的呢?--他們把那些家長和孩子一律當作「非法」,是否因為他們不是白人呢?

誰不會想到,讓孩子生出來之後,養育孩子有種種辛苦和責任?也許那些制定政策的人都是一些甩手男人?倡導生育的人卻不倡導家庭,不倡導安全,你是站在甚麼道德平臺上?不可思議。

這個反墮胎、卻不關心出生以後生活品質,聽上去比媽媽更有愛心,其實對生活中辛酸的不公義現象無動於衷的運動,能成功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