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8

中美洲的洪都拉斯難民

因為華人基督徒基本上不瞭解難民和非法移民,只是道聽塗說、人云亦云,上次我曾談論過非法移民和難民的區別。本文內容取自Sojourners雜誌今年8月號的文章:For I was a Stranger...。

今年五月份,川普政府終止了從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來到美國的難民臨時保護身份(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簡稱TPS),使將近6萬合法來到美國的難民面臨證件到期,被驅逐出境的威脅。他們在美國結婚的配偶和他們所生的孩子,面臨失去供應家庭經濟來源的主要勞動力。

美國的國土安全部不再續延TPS身份,總共有30多萬人將陸續成為「非法移民」,包括19萬5千從薩爾瓦多,5萬從海地,還有一些從尼泊爾、尼加拉瓜、蘇丹來的難民。今年7月份,國土安全部將決定是否續延從也門和索馬里來的TPS難民身分。

TPS身份允許外國人在美國臨時居住和工作。只要他們的祖國仍然無法安全返回,比如有武裝衝突、自然災害、或其他的極端環境,就為他們續延。洪都拉斯人是在1998年一場颶風後逃離家園,得到美國的TPS身份。

那麼中美洲現在情況如何了呢?看看洪都拉斯,仍然充滿暴力和不安定,而且似乎越來越糟。根據一份移民法律資源中心的資料,洪都拉斯人被驅逐離開美國後,有很高的比率遭到謀殺。

2017年洪都拉斯選總統,爭議激烈,選舉過後大批人逃離。美國似乎參與了人家的內政,支持國家軍事警察,而沒有投資援助他們的教育、醫療保健,或敦促釋放政治犯和自由、公平的選舉。有人批評美國的政策等於是鼓勵他們移民美國。

美國這些年來對洪都拉斯的政策有哪些呢?2009年支持了一個武裝政變,把當時的總統趕下台,結果販毒和集團犯罪暴增,新政權打擊不利,洪都拉斯成為世界上謀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政府官員腐敗行為猖獗,保安部隊違反人權的事件完全不受懲處。

現任總統Hernandez曾經支持2009年政變,是2013年當選的,搞軍國主義的社會。他本來按憲法不可連任,卻在2017年參選,並在選舉中大量做假,最後宣布勝選,且用暴力鎮壓人民的和平抗議。川普政府很快承認了Hernandez,祝賀他成為美國在當地的偉大合作夥伴。

有一位在洪都拉斯的人權衛士、耶穌會神父,公開批評Hernandez政府,最近受到三次死亡威脅。他說那些往美國跑的洪都拉斯人並不是壞人,而是窮人,想在本國過有尊嚴生活的機會已消失。他們不是恐怖分子,不是毒品販子,而是絕望的人。

前幾屆的美國總統一直決定續延TPS,那些在美國住了20年的人現在要作一個艱難的抉擇,要不要帶著在美國生的公民孩子回到現在那個洪都拉斯,一個暴力的火爐?

本文內容取自Sojourners雜誌今年8月號的文章:For I was a Strang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