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8

有意和無意的偏見

偏見常常是一種盲點。很多盲點是可以指出並消除的,但也需要存一定的謙卑態度,瞭解了情況以後會說,「原來我不知道」。

Lisa Harper把偏見分為有意的偏見和無意的偏見。她拿種族偏見為例,有意的偏見允許建立非洲奴隸貿易,把非洲人運到歐洲、北美,把他們算作私有財產,白做苦工,不把他們當作有同樣權利追求自由的人。

另外,有意的偏見允許歐洲移民/殖民所到之處消滅和驅趕當地土著,奪取他們的土地。還有著書立論,按皮膚顏色建立種族等級。--這些有意的偏見行徑已成為歷史,沒人想要繼續維護這些偏見。

現在的主要問題是無意的偏見作祟。無意的偏見觀看一個破碎的世界不以為怪,反而說「事情本來如此,一切正常」。無意的偏見使人下意識地作出快速的錯誤聯想,好比「窮人<-->懶/笨」。

有好幾所大學的科學家聯合創立了一個Project Implicit聯想測試項目,好幾百萬人都參加了測試,來看自己的偏見程度有多大。 在判斷不同種族的良善、領導力、仁慈、誠實、有經濟實力等方面,據說75%的人都測試為具有不同程度的偏見。人們不自覺地把好的看法歸給歐洲移民,把不好的看法歸給非洲裔的移民。無論你是甚麼族裔、反對種族偏見的願望有多強烈,都是75%!

難怪警察看見年輕黑人就懷疑。今早我聽見一條新聞,一家商店的黑人店主早晨起來打開店門,被人報警,4名警察來訪,要求他出具自己就是店主的證明!顯然有人因偏見沒把「黑人」和「開商店」聯繫起來,倒和「撬門破鎖」聯繫起來了。

另一份調查研究專門看美國司法領域的問題,是俄亥俄州立大學搞的。結果發現,無意識偏見影響到司法執法的每個層面,從第一次遇見警察,到決定是否逮捕、開槍、或釋放關押的人,都要受無意偏見的影響。

更不要說法院預約程序、法律辯護的質量和內容、法官選擇、陪審團對黑人被告的成見、以及判決,沒有哪個關節有利於黑人。甚至,這些無意偏見還影響到老師對待黑人學生、黑人住房的估值、黑人孩子的學校資金等等。

這些狀況是歷史遺留下來的,但最初是因為有意的偏見--相信上帝吩咐治理全地,其中沒有某些族裔的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