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8

關於男女平等的漫長之路

Erin Wathen牧師新出了一本書,Resist and Persist: Faith and the Fight for Equality,是關於爭取男女平等的問題。有人訪談她,問她幾個問題,我覺得挺有趣,特別摘一段內容翻成中文放在這裡:

:你書裡提到一個internalized misogyny的現象,那是甚麼?

:就是女人相信父權制的謊言—假定男人更有權力,更尊貴更優越等等—她們用堅決的行動維護父權制,甚至不惜放棄自己的利益。通常她們是出於傳統和習慣,接受男尊女卑那一套,委屈求全,比起正視偏見歧視帶來的不公平待遇,挑戰陋習,改善和造福婦女生活容易多了。


與其直譯Internalized misogyny為「內化的厭女症」,也許可以意譯為「被洗腦維護父權制」女人。父權制有甚麼現象呢?比如川普是個典型不尊重女人的傢伙,他說的那些下流話公開出來,很多人把那種講話方式當作正常來接受—說是男人私下都如此。這真是豈有此理!貶低男人到野蠻的動物本能水平。這種謊言必須破除,對大家都有益處。

:父權制思想把女人分為擁護墮胎權與不擁護墮胎權利、支持男女「互補」或「平等」等等不同的陣營…你對墮胎問題的討論很精彩,能不能在這裡說一下?

:好的。我書裡談了不只是注重出生的「生命倫理」,pro-life就是尊重生命,爭取所有人從出生開始,生老病死整個生命過程得到照顧和養育的權益。父權制的思想實際上不看所有的生命需要,你要麼pro-life,要麼就是邪惡的女權殺嬰者,根本沒有中間的餘地。

這種非黑即白的思想之所以存在,是因為高層政府沒有婦女參與。如果我們有更多的婦女有權力,對話就根本不會是這樣的。現在男人做一切決定,包括決定婦女應該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結果婦女被分為要麼極左、要麼極右派,婦女沒機會聚集討論自己的利益或權利。

婦女應該詳細看看生活、生育、和整個的作母親的經歷,看我們作為一個國家,想要如何照顧培養我們的孩子,特別是在他們出生之後。我想婦女們有權力來決定這些重要的事,但如果婦女被洗腦,相信自己應該維護父權制習俗,我們就允許男人剝奪我們的這些權力,就不會有這樣的對話。


下面是訪談的全部對話,由RavenCast在線雜誌發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