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8

和保守派的老朋友相交

前幾天一位主內的老朋友和妻子一起來加州,順便來看看我。我很高興,提前把一個房間收拾乾淨給他們用。這是我信主初期的聖經教師,現在還記得當年我常常邀請他到我的住處來,為我的中國學生和學者朋友們解答信仰方面的問題。

那時加拿大從大陸來的中國人不太多,我是其中首先信主的,在校園中遇見人就打招呼,互相認識聊一聊,發現需要時就請到家裡來,吃我下的麵條和烙的餅。所以我每隔幾個星期就會想出一個信仰話題,請這位弟兄預備回答,然後詢問路上遇到的中國人是否有興趣,有興趣的話就晚上過來聽聽。

由於多年來經常收到這位朋友的代禱信,我知道他是很保守的一派。幾年前他和妻子搬到美國來,還來過加州一次,最近兩年我們又成為臉書上的朋友,我甚至在臉書上辯駁過一次他的神學觀點。不過這次有機會來到我們的教會,參加我們的主日查經和主日崇拜,我很高興,但這位老先生的表現可不怎麼樣,我挺失望。

我們的主日查經內容是羅馬書,我們剛好看到第9-10章,討論甚麼是salvation,甚麼是神的righteousness。嘿,salvation不是狹窄的「將來進天堂」,乃是現在決心跟隨耶穌的生活。Righteousness也不是神的完美屬性而已,乃是祂的公義作為,其實翻成神的justice更合適--我們懂西班牙語的牧師說,西班牙語的聖經就把這個字翻成justice。

總之,神的救恩不單是個人的,乃是通過立約和實現這約,加給一切相信耶穌復活作王的人。賴特的翻譯是把神的righteousness翻成神的covenant faithfulness;把信的人都得著神的義,翻成covenant membership may be available for all who believe。因為信徒所能夠得著的義,絕不可能是神的完美屬性,只能得到神的接納,成為祂的立約百姓。--這些都是我近年來的學習心得,在教會中多次有機會分享,弟兄姊妹都感到所謂的「保羅新觀」(其實比路德改教創立的「舊觀」更古老)更有道理,也比較合乎前後文脈。

這些對於我的保守派老弟兄來說,顯然吃不消。他很注意地聽,倒沒有怎麼參與討論或發表意見,不過他臉上的表情和肢體語言可不怎麼樣--也許因為我們這位帶領討論的牧師是女性,也許因為大家的發言他覺得太荒謬不值得一駁。結束時我和別人說兩句話的功夫,回頭看他們夫妻已不見蹤影,車子倒還在。

敬拜開始了,我從手機發短訊,問他們在哪裡...後來看見他們回來坐在離我比較遠的一排,可是到了舉行聖餐禮儀時,兩口子又不見了。晚上收到電郵,這位主內的老朋友的確是有意避開和我們一起「同領主的身體」,只是沒有說明為甚麼。他並沒有說我們不是基督徒,而且下午本來安排了去接一位朋友的飛機,只不過他來個不辭而別,好吧。

保守派的基督徒有個傾向,滿口的「感謝主」帶領--你問他早晨想吃甚麼?他就幽默地說「你給我擺上甚麼,我就吃甚麼」,好像把自己當作主的僕人。但他恐怕把不同宗派的弟兄姊妹看作不信派,比非信徒還不如。後來有一首詩歌一直在我頭腦中迴旋,we are one in the spirit,就是領完聖餐時唱的。我就為美國保守派的基督徒禱告,願他們能夠體會基督希望門徒合一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