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8

再看「丈夫作頭」的解經

我在神學院讀書的時候,曾經記下一篇關於以弗所書中妻子順服丈夫的心得。當時發現妻子順服丈夫和兒女聽從父母、僕人聽從主人並列,是聖靈充滿、彼此順服中的一個表現例子。

今天看見另外一人的解經分析,清楚明瞭,故再次記在下面。

以弗所書5章從22-33節常常被引用來證明男人在家裡有領導地位:妻子要順服丈夫,如同教會要順服基督,好像一段獨立的教導。不過你如果仔細檢查前後文的句子關係,就會發現保羅的主題不是在談夫妻關係,而是重點在談被聖靈充滿的生活:

保羅說:如何被聖靈充滿呢?要彼此對說,要唱詩章,要作靈歌,要常感謝父神,要彼此順服。這五個並列的動詞分詞的描述,為了翻譯得通順,在譯本中常常就看不出來並列的關係了。

比如在中文,我們看見六條命令描述主對我們的旨意:不要醉酒;要被聖靈充滿;要彼此對說;要讚美主;要感謝父神;還要彼此順服。順帶說一下,後面21-33節那一大段話看上去好像是獨立的人際關係要求。

但希臘原文的結構很清楚,被聖靈充滿的生活列舉了五項,彼此順服是其中一項。而婚姻中的彼此順服是三方面人際關係中的一個方面,如圖所示。

結論是:父權制社會出來的神學家對弗5:22-33經文作維護父權制的解釋並不奇怪,現代的基督徒卻沒有必要繼續以擁戴父權的傳統解釋為正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