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8

Home Schooling的歷史教材

在家受教育(home schooled)和公立學校受教育相比,到底有甚麼不同呢?15年前我聽說,家庭教育的教材很好,比公立學校的教材多了基督教信仰,教出來的結果也很優秀,升學率等等都不差。只是人們還是有些懷疑,他們除了信仰課,其他學習內容如果都一樣,何苦費那麼大的力氣自己教呢?

當然是內容不同。主張在家教育孩子的都是保守派,是一些對公共教材的內容很不滿的基督徒。今天看見一篇文章,作者自己是在家受基督徒母親教育出來的,回顧當年用過的教材。他說川普先生競選總統時的口號,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就是從那套家庭教育的教材裡拿出來的。我記在這裡:

按照家庭教育教材中的美國歷史:在歐洲新教徒發現新大陸之前,美國是一個荒野;那些本地土著人拒絕了神,因此不受祝福;憲法和立國的國父都很聖賢;不幸發生了南北戰爭,分裂了我們曾經偉大的美國,失去了神的祝福;奴隸制的確是錯誤的,不過也沒有那麼糟,因為奴隸制幫助塑造了美國;現在美國的問題多多,包括住房、社會福利等種種問題,大多是「人文主義」和「自由派」的價值觀爭執引起的。

在這一切的歷史說詞後面,學生們不斷地感受到激勵,需要奪回美國、回到美國的「基督信仰」政治根基、重新恢復美國的偉大榮耀。那個偉大的美國,在教材作者的眼裡,顯然就是南北戰爭之前的美國。難怪川普的競選口號吸引那麼多保守派基督徒,無論川普本人的道德怎麼不合拍,他們都堅定不移。

學者們稱這種歷史觀神學為dominion theology,即治理的神學。他們訓練保守派的基督徒成為領袖,建立一個不受現代主義和自由主義罪惡的影響、肯定美國是建立在聖經道德基礎上的國家,比其他人都高超優越。(我加了引號,因為這「基督信仰」是強調個人得救、忽略社會公義的白人神學。)

問題在於,這套政治右派的家庭教育教材對歷史的描述並不客觀--它是從歐洲白人移民的視角看美國歷史,徹底忽略了其他族裔和土著的視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