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18

默想:不要譏笑窮乏人

箴言17章5節:譏笑窮乏人的,是蔑視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難免受罰。

基督徒大多不覺得自己譏笑過什麽人,或者對某件事幸災樂禍。但今天仔細想,這樣的事其實常發生。比如牧師拿患憂郁症為例,來描述人的沒有信心。那些患憂郁症的人是十足的窮乏人,有不少人掙扎不過,就希望能夠死掉倒好。

我們還譏笑誰?那些跨性人、同性戀--他們都是故意選擇悖逆。上廁所不方便?没人理解?活該!他們都是犯罪受罰。還有那些在邊境親子被分離的中美洲難民--誰讓他們不經允準就跑來美國?自找的。

幸災樂禍的基督徒也很常見。哪裏發生了天災,報告死傷了多少人,總有人假裝嘆息說:嗨,那地方的人罪惡太大不悔改,末日到來了。言外之意:我早就知道,我是對的!在別人最窮乏的時候說這樣的話,惡毒。

下面是一位猶太人寫的經文默想資料,不長。我把它翻成中文,貼在這裏作參考:


我個人無法想像有人嘲笑窮人。不管他們如何變窮,或窮了多久,如果你瞧不起他們,並對他們說負面的話,你就在嘲笑他們。那一刻,你就是對上帝表示蔑視。

怎麼會呢?因為你好像把自己當作永遠不會處於窮乏人的位置。事實上,你忘記是誰把他們放在那個位置--上帝也可以很容易地把你放在那裡。所以,我們看到這節經文的後面一部分說,幸災樂禍的人難免受罰。

無論你用什麼形式譏笑,任何幸災樂禍的人只會為自己儲存不幸。所以,不要為任何人的不幸而慶幸,要為他們禱告。為他們禱告,就像你在那個位置也希望别人為你禱告一樣。

我想起了我母親在我成長過程中常說的一句話:若不是上帝的恩典,那个不幸的人就是我。

多麼真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