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8

聯合國氣候變化專委會的報告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10月8日發佈的特別報告指出,要實現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C以內,社會各界需要進行緊急、深遠和前所未有的變革。

“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是將全球氣溫升高限制在高於前工業化水平2°C內。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最新評估顯示,與工業化前的水平相比,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C之内,而不是2°C之內,將為人類和自然生態系統帶來真正的好處。例如:海平面將減少上升10釐米,珊瑚礁將減少70%至90%。如果氣溫上升到2°C,將導致近99%的珊瑚礁消失。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圖片
該報告的主要信息之一是,世界已經經歷了全球溫度升高1攝氏度所造成的極端天氣事件,海平面上升,北極海冰萎縮等等。

該報告由來自40個國家的91名科學家,依據6000多份科學參考文獻,在韓國編寫。這是委員會在“巴黎協定”通過時應“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秘書處的邀請編寫的。

在韓國仁川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委員會主席李會晟(Hoesung Lee)表示,這報告是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編寫的最重要的報告之一。他回顧了報告中最重要的部分:

首先,氣候變化已經影響到世界各地的人們,生態系統和生計。第二,將氣溫升高控制在1.5°C並非不可能,但需要在社會各階層進行前所未有的變革。最後,將溫度上升控制在1.5°C可以與其他的全球目標齊頭併進,例如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消除貧困。

這報告是相關國家政府制定發展或氣候變化政策的豐富資源。報告的結論是,將溫度保持在1.5°C以內需要在土地、能源、工業、建築、運輸和城市部門引入快速而深遠的變革。到2030年,還有必要將全球人為二氧化碳的淨排放量減少約45%。

本文是聯合國新聞轉發,Civilization Is at Stake一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