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8

教會的和平福音冒險

人人都知道戰爭是冒險,國與國之間常為某些利益而冒戰爭的險。為什麼說和平也冒險呢?這是指教會在和平時期為改變社會體制而冒的險。耶穌傳講的神國,末後是獅子與羊羔同臥的和平公義之國,所以基督的教會不能忽略別人的苦難。

和平冒險意味著挑戰我們社會所默認的制度,也就是挑戰我們自己。基督信仰是回應神的愛、盼望神的和平公義新國度、並響應神對我們的呼召的信仰。響應神的呼召要冒什麼險呢?我們怎樣幫助自己的國家更得神的祝福呢?

你如果把福音只狹窄地理解為保證個人死後進天堂,那麼這樣的問題就很陌生。但耶穌傳的神國福音不是個人的,乃是群體的使命—在世上跟隨基督王,作基督的精兵和戰士,直到永遠。

美國長老會(PCUSA)近年來仔細反思了締造和平公義的問題,學習討論了在當今世界中需要如何修改體制的議題。現在的戰爭已和20年前不同,那些設計智能炸彈和指揮無人機的人可以從遠處安全操作,但世界卻沒有變得更安全。教會應該重新評估自己的政策,面對當代的黑暗世代。

從2010年到2016年,美國長老會的地方眾教會、神學院學生和學者、全國大會爭論、寫下、確定了下面五條信心聲明。教會若要實現神給她的締造和平的恩召,必須認定這五條。由於這五條關於反對體制下的暴力、締造和平的信仰宣言,要求有的權勢和社會地位的人不斷地作出犧牲,他們宣告和認定這些信仰宣言是冒險的。
  1. 我們確定,我們相信神在耶穌基督裡與世人和好,締造和平對於信徒是必要的。基督的愛和公義挑戰邪惡與仇恨,神呼召教會用新的方式來代替過往的歧視和仇恨。
  2. 我們承認,我們參與了系統架構和個人暴力的行動,或未能夠對暴力的威脅及行動作出回應,是教會的公義、醫治、和好事工的失敗,是過犯。
  3. 我們重新宣告,我們跟隨耶穌基督--和平與神與人和好的王子,他的生平、教導、醫治,都顯明非暴力的仁愛大有能力,他的十字架受死與復活逆轉邪惡。
  4. 我們決心學習和操練非暴力方式,包括非暴力的社會改革,非暴力的反對戰爭來化解衝突。儘管我們積極不斷地從事和平辨别,我們堅決支持美國軍人、退役老兵、和他們的家屬,為他們的物質需要和社會需要服務,直到他們不再需要打仗的那天到來。他們是PCUSA一向支持的弟兄姐妹,他們參戰也是我們歷史上“正義戰爭”傳統的一部分。
  5. 我們宣告放棄用暴力方式獲取自私的國家利益,諸如蒐羅財富或轄制別人。我們將我們的信心、盼望、託付單單放在神那裡。我們要大膽為實現和平而努力,積極盼望“把刀劍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不舉刀攻擊別國,也不再學習戰事”的那天。
說締造和平的努力是冒險,或稱為“冒和平的險”,是因為必須準備面對邪惡,體制的邪惡,舊文化習俗的邪惡,面對某些邪惡的勢力。人無法自己來作這樣的努力。PCUSA經過幾年的神學思考和分辨,除了通過接納這五條信仰宣言,還鼓勵經歷各種暴力的人分享他們的體驗,從敞開對話開始“冒險”。

他們出版了一本書,介紹這五條宣言如何“冒和平的險”:Five Risks Presbyterian Must Take for Peace。 本文取自這本書的簡介和前言部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