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18

句子辨別:事實或意見?

今天看見美國的《大西洋》雜誌刊登了一篇調查報告,說年長的人在辨認句子的能力上不如年輕人。挺有趣,在此記下來。這和我們平時想的“老年人比較有智慧”不合嘛。

我猜想我們這一代人未必都知道,有些句子是陳述事實,有些句子是發表意見,兩種句子是不同的。假如我給你一個問卷,上面印著十句話。五句陳述事實,五句發表意見,你能夠正確地辨認嗎?

報告說,總的說來,50歲以上的人分辨能力比年輕人差。當然,年輕人也未必能夠正確分辨出全部的事實和意見句,但測試結果平均比年長的人強。

44%的18-29歲年輕人正確辨認出所有五個意見句是意見,比65歲以上年齡組強了兩倍多,因為他們只有17%的人正確地辨認出所有5件事實陳述句。特別是當這些句子涉及美國政府時,年長年輕人的差別特別明顯。

最有意思的是,早些時候的另外一項調查表明,年老的美國人比年輕的美國人自信。他們相信自己辨認事實和意見的能力比較強。你會想年輕人一天到晚上網老練(皮尤調查中心稱為digitally savvy,即精通數字網絡的意思),大概會容易受錯誤信息影響。但實際上是一天到晚看電視比較多的人容易受錯誤信息影響。

美國媒體在過去60年變化很大。一個人1958年出生,現在60歲,目睹媒體兩代革命:收音機和電視,兩樣都是把陳述事實和發表意見混在一起的。聽收音機和看電視的這一代美國人現在超過50歲了。你要測試一下嗎?我把問題翻譯成中文放在這裡,把答案放在評論裡。

1. 在美國聯邦政府的預算中,花銷最大的部分是支付Social Security、Medicare、Medicaid。
2. 民主制度是最了不起的政府形式。
3. 非法移民在美國按照憲法有一些權利。
4. 非法移民現在在美國是個很大的問題。
5. 奧巴馬總統出生在美國。
6. 政府的運作幾乎總是浪費和低效率。
7. 美國的醫療保健費用在發達國家是最高的。
8. 墮胎在大多數情況下應該合法化。
9. IS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失去了相當一部分領地。
10. 增加聯邦最低工資到每小時$15元對於美國經濟健康發展很重要。

本文内容摘自大西洋杂志技术专栏文章:Older People Are Worse Than Young People at Telling Fact From Opinion

1 comment:

  1. 事实陈述句:1, 3, 5, 7, 9
    意见发表句:2, 4, 6, 8, 1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