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8, 2018

基督信仰與重男輕女

美國的白人以基督信仰立國,只是他們除了保留奴隷制度和種族歧視之外,還保留了傳統的重男輕女文化。西方宣教士在中國破除舊習打先鋒,在美國推動改革竟然沒那麼容易。下面這段話你猜是美國哪位開國人士說的?堪稱倡導女權的先鋒。

I desire you would Remember the Ladies, and be more generous and favorable to them than your ancestors. Do not put such unlimited power into the hands of the Husbands. Remember all Men would be tyrants if they could. If particular care and attention is not paid to the Ladies we are determined to foment a Rebellion, and will not hold ourselves bound by any Laws in which we have no voice, or Representation.

翻成中文:我願你們記得女士們,比你們的先輩對她們更加仁慈寬厚。不要將那樣無限的權力交在丈夫們的手裡。要記得,所有的男人若能行,都會作獨裁,者。如果不特別加以注意照顧女士們,我們決心煽動一場叛亂。任何我們沒有發言權或代表權的法律,我們決不受其約束。

這是Abigail Adams,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的妻子1776年寫給丈夫的信,當時美國的國父們正在開國家會議,討論脫離英國獨立。即使現在婦女在名義上已經平等,讀來仍相當有先見之明,因為實際上還有許多不平等。同樣的粗暴無禮吼叫行為,社會接受為男士風格,如果女士有同樣表現就決不被接受。

自古以來的父權制度是壓迫婦女的黑暗制度,對它叛亂需要勇氣和毅力。維護它、把它合理化很安全,但它在神的國度中是沒有位置的。神的兒女每一位都是神所寶貝的,重男輕女舊習俗體制該打破了。

可惜根據最近NPR/PBS的一份調查統計,美國福音派有48%的人相信,法官Brett Kavanaugh即使年輕時的醉酒性侵行為是真,即使他在聽證會發怒和說假話,也不妨礙他成為最高法院的終身大法官,相信他能夠公平審斷黨派案件或婦女權力的案件。只有36%的福音派信徒覺得這有問題。詳細請看加爾文神學院Kristin Du Mez教授的評論文章,Evangelicals, Let’s Talk About Violence Against Wom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