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8

壓制選民的喬治亞州

我對美國有壓制選民的現象有些驚訝。不過看關於2018中期選舉的各報刊消息報導,這是確實的。特別是在喬治亞州,那個負責監管選舉事宜的人是現任州長Brian Kemp,而他自己這次也參加競選,想要留任。那些黑人選民連連起訴,指稱他壓制選民,而且不只是今年。在位的壓制没權勢的,不奇怪。

在這位白人州長的領導下,喬治亞州去年通過了一項新的規定,就是選民登記表上的信息必須和他們的駕照、州裡發的身份證件、或社會保險證件記錄完全一致。結果今年發現註冊的選民有5萬3千人名字對不上,諸如有姓名的兩個字之間少個連接號,或是證件的數據輸入出錯,甚至簽字的方式不太一樣之類。

你猜誰的名字愛出這類打字錯誤?80%是想要參加投票選舉的非裔、拉丁裔、亞裔。有好幾個民權組織投訴,這些人若想投票後來還是可以的,就是選舉時要出具身份證件,但那是經過法律投訴和調停的結果,浪費資金。嘿,新近成為美國公民的人當然不在政府的選民數據庫內,統統列為不合格。這也要經過投訴,才被法庭判為應該有投票權。

另外,有些人恐怕不知道自己已經不在選民名單上了,因為辦理選舉事務的辦公室要保持“正確的”選民名單,他們有各種理由把人從名單刪除。這也不光是喬治亞州,據說好幾個種族歧視嚴重的州今年都刪除了更多的人。

除了名字對不上,或簽字不太相同以外,不要說你搬了住處,假如你上次沒有參加投票,或者你忘記在缺席投票的信封背後再簽字表示發誓,都會導致你從選民名單上被清除。看來沒有固定房產的人和少數族裔比較容易失去選舉權,等到你發現自己需要重新登記,時間恐怕已經來不及了,登記參加今年投票是有期限的。

11月6日投票那天,非裔和其它少數族裔住區的投票站排很長的隊,據說有些地方等候投票的時間超過了三小時。喬治亞的很多投票站出很多狀況,都是一些技術細節,有些投票機不好用,有一個投票站沒有電,只好全用紙張印刷的選票,但臨時選票的數量也不夠等等。結果有幾個選區開到很晚,投票直到晚上9、10點。有無法等那麼久的就走了,不過大多數人都很堅決,一定要投這一票。

Kemp州長的競選對手是一位非裔婦女律師Stacey Abrams,喬治亞州的立法委員和少數黨領袖。兩人選票數目相當接近,可是不知為什麼,那些提前投的“缺席選票”至今還沒有數完,Abrams知道很多要選她的人都提前投了票,但Kemp州長意思說那些不必數了,我比你領先好幾千票,你就認輸算了。可是他從選民名單清除了34萬人呢,其中有些選票被錯誤地拒絶掉了。而且,他連總共收到了多少張缺席選票都不願公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