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8

保守派信徒談社會公義

以John MacArthur 為首的美國保守派信徒最近發表了一項信仰宣言,是關於社會公義和福音的信條。迄今為止,世界各地已有將近一萬人在他們的網站簽署名字,表示贊同。我進去掃了一眼,華人名字很少。

這個信條並不是某個神學研究學會或教會機構的集體創作,而是MacArthur牧師想出來的,其中包括了一系列的We confirm和We deny陳述句。不消說,這個信條式的聲明在福音派信徒中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搜索網上,至少前面幾頁全都是負面評論文章,包括《今日基督教》雜誌、宗教新聞社、《教會領袖》網,還有很多福音派的刊物,都對這些“信條”表示反對。

福音宣教聯合會Missio Alliance有位牧師Dennis Edwards評論說,什麼是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你不能忽略耶穌的教導,只用神學詞彙與信條去歸納福音。--把福音和社會公義行動對立起來是根本不必要的。

Edwards牧師反駁了幾條。一條是宣言對福音的定義:The gospel is the divinely-revealed message concerning the person and work of Jesus Christ—especially his virgin birth, righteous life, substitutionary sacrifice, atoning death, and bodily resurrection—revealing who he is and what he has done with the promise that he will save anyone and everyone who turns from sin by trusting him as Lord.

這宣言把耶穌生平的傳福音工作總結為一個抽象的righteous life,但馬可福音根本沒提童女生子或者“救贖”嘛。耶穌傳的是“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見“神的國近了”就是福音--他以讀以賽亞書61章為使命宣言,生平做了不少把窮乏人、傷心悲哀的、被擄受欺壓的人從魔鬼權柄下釋放出來的工作,哪裡只是講個人信靠和得救贖呢?

由於男女平等是社會公義的議題之一,這個宣言特別宣告,上帝創造男女是不同的,所以傳統的(父權)制度分派給男女的不同角色,即教會中男人作領導、女人順服,是上帝所創造的秩序。…In the church, qualified men alone are to lead as pastors/elders/bishops and preach to and teach the whole congregation. 至於聖經中女士師、女使徒、女先知/教師、女執事,宣言自然就不提了。

種族平等是另外一個社會公義議題,所以宣言特別宣告,有的文化的確比别的文化優越:some cultures operate on assumption that are inherently better than those of other cultures because of the biblical truths that inform those worldviews that have produced these distinct assumption. 我估計當年維護奴隷制度的人也是利用同樣的論證理由。McArthur牧師顯然假定白人文化比黑人和其他人的文化更合乎聖經,但我們若記得“神是不偏待人的…”,就無法贊同宣言的這句話。

這個宣言還認定我們必須服從政府權柄,因為一切權柄都是神所設立的(一個斷章取義的解釋)。然後否定把政治活動和社會活動看作福音不可分割的一部分:We deny that political or social activism should be viewed as integral components of the gospel or primary to the mission of the church.

咦!教會蒙召的使命,愛神愛人,有時是要求有社會活動的。美國的廢除種族隔離的合法地位、為黑人爭取民權,都曾是教會出於基本使命的政治活動。 誰說耶穌生平不涉及政治?路加專門把耶穌的生平和羅馬的凱撒奧古斯都相比。奧古斯都被稱為“神的兒子”,他的降生被宣稱為“福音”(euangelion),頭銜也是“主”,也提供平安,然而路加筆下的耶穌才是主。路加在使徒行傳中記著,使徒回答那些在上掌權的人說:“我們必須順從神,勝於順從人”。

馬利亞的頌歌政治氣味十足:“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他叫饑餓的飽餐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而耶穌釘十字架也是政治的罪名—猶太人的王—用希臘文、羅馬文、希伯來文寫出來。

我不知道那些在宣言上簽字的都是什麼人--網站上有不少地方讓願意的讀者進去簽字。我覺得恐怕都是些盲目跟從McArthur牧師的人,自己不仔細看聖經,或不動腦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