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6, 2018

美國長老會新的信條

PCUSA 1991年採納了一份新版的信條。和過去所宣認的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等等相比,乍看很相似,你讀過可能都不會留意到有什麼新東西,但這份信條有一些新特點,反映出現代的需要,我記在下面。

1. 頭一大段是關於耶穌基督,而不是把創造的神放在最前面。基督徒畢竟是藉著耶穌去認識父神的,自然界中神存在的證據比較模糊,而從救主耶穌基督身上,我們可以清楚看見神在創造中給人的啟示。

2. 在耶穌基督的這一段中,信條總結回顧了他生平的工作:宣告神的國度、教導、醫治、和社會所拋棄的人一同吃飯、饒恕罪人等等。使徒信經跳過了這一部分。

3. 這份信條在近代挑戰的亮光下,認罪部分提到了“我們剝削利用鄰國,剝削利用自然,甚至威脅到託付給我們的星球生存環境。”--這是首次提到不保護環境的罪。

4. 採取清楚的反對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立場。這份信條確認聖經平等地創造了每個男人和女人、以及每個種族和人民。值得注意的是,它不是使用男性代詞來描述神,反而特別地遵照聖經,確認神既像一位父親,也像一位母親。

5. 原來的維斯敏斯特信仰告白中沒有關於聖靈的部分,新的信條用了將近三分之一的篇幅表示信靠聖靈。

6. 確認聖靈是藉著聖經治理我們的信心和生活,以浸禮將我們歸神,以聖餐禮喂養我們。使徒信經沒有提到聖經或聖禮,但這是歸正教會傳統的最基本部分。

7. 這份信仰宣言使用心靈敬拜的語言,遠遠超過早期的一些信條。它的句子不只是關於神的真理的陳述,而是四次使用 we trust,並以唱榮耀三一頌作結尾!其它的教義標準宣言都沒有這麼美的敬拜設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