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8

所多瑪的罪孽:不扶持困苦

以西結書16章49節:看哪,你的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她和她的女兒們都驕傲,糧源充足,大享安逸,卻不扶持困苦和貧窮人的手。

不扶持—所多瑪的罪孽是什麼?你說是性道德方面的問題?你提到同性行為?可能没錯,但以西結告訴我們一件事,你我或許應該戰驚:所多瑪人犯罪,因為他們一無所缺,卻不扶持困苦和窮乏人。

羅得選擇住在所多瑪平原,因為那地肥沃,好像古中東版本的美國,黃金稻穀、青山綠水等等,而我們擁有一切財富和安逸,還有自大、冷漠、和自我關注,大有妹妹所多瑪的罪孽!

“不扶持”是希伯來短語he’heziykah,字面意思是“沒有給與支持或增加其能力”。你以為神只看你是否作慈善捐獻?提供了飯食活動計劃是不夠的,你們這些生活在富足安逸中的人哪,尋求給困乏人能力、加給窮苦人力量了嗎?你何時伸手用你的能力和資源來協助他們了?拿出一點財富分享給他們是不夠的,你蒙召要去教導、培訓、啟用、甚至为那些需要的人擔保,讓他們不再窮乏。只有那時你才算是盡了自己的一份義務。

我們現在的慈善觀點令人震驚:我們以為常常拿出錢和時間給值當的慈善事業就可以了。我們自以為道德比較高尚,但神看到更重要的方面。如果我的努力沒有為困苦人帶來根本的改變,讓他們脫離困境,我就沒有做什麼,只是重複了妹妹所多瑪的罪孽。神要我們注意“困苦和貧窮人”,ana那個字是指受欺壓的困苦,而ebyon那個字是指因缺乏物質資源的貧窮。所多瑪或許從腰包拿出錢來了,但從來沒有扶持那些人爭取脫離壓迫和危難。扶貧計劃讓人保持了現狀,但神要審判人缺乏憐憫,因為不願花力氣去提升別人脫離困境。

為什麼說富人越發變富,窮人越發變窮?因為富人(包括你我)不願放棄一點財富(繳稅或捐贈)來扶持困苦人脫離困苦。醒來吧,所多瑪的姐姐耶路撒冷,免得你所繼承的財富成為徒然!

本文内容取自Moen博士2006年11月30日的原文字詞默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