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18

記念老布希總統的悼詞

布希總統家是基督徒家庭。他們家出了兩位美國總統,讓人看到基督徒的見證--不是完美,而是積極、有盼望、和付諸行動。

下面是43届總統小布希追念他父親老布希的悼詞,内中有不少幽默,不時地引起聽眾會心大笑。微信上有人把它翻成中文,虽然也很不錯,但有些地方讓我怀疑是机器翻的。這裡有所刪節,不是全文。

我聽說,人都希望儘可能晚地英年早逝。85歲時,老布希最喜歡的消遣是開動他的“忠誠號”(Fidelity)遊艇,开足馬力歡快地在大西洋上飛駛,讓特勤局的船隻奮力追趕。

90多歲時,當他的好友James a . Baker偷偷把一瓶伏特加帶入他的病房,他欣喜若狂,顯然那酒配莫頓牛排店送的牛排很棒。

隨著越來越年長,他教我們如何有尊嚴、幽默、和仁慈,當上帝最終召喚我們時,我們可以如何滿懷喜悅地迎接。

父親知道“英年早逝”的一個原因是他親身經歷過:他有兩次差一點死掉。在十幾歲時,葡萄球菌感染差點奪去了他的性命。幾年後,他獨自一人在太平洋上守著一隻救生筏,祈禱救援人員能在敵人發現他之前找到他,感謝上帝回應了這些祈禱,原來他對老布希還有別的計劃。

爸爸總是很忙,一個不停運動的人,但他從不因為太忙而不和周圍的人分享他對生活的熱愛。他教我們熱愛戶外活動,他曾坐在輪椅上,坐在家屋後門廊上他最喜歡的位置,凝視著壯麗的大西洋,他看到的地平線是明亮而充滿希望的。

他是一個真正樂觀的人,他也是一個隨和的人。爸爸可以和各行各業的人交往,他是一個善解人意的人。他重視人品超過出身。他並不憤世嫉俗。他尋找每個人的優點,而且通常都能找到。

父親教導我們,公共服務是高尚的和必要的,一個人可以正直地服務,並堅持信仰和家庭等重要價值觀。他堅信回饋社會和祖國很重要。他認識到服務他人能夠豐富人心。

對我們來說,他是一千個光點中最亮的一個。勝利時他分享榮譽,失敗時他承擔責任。他承認失敗是充實生活的一部分,但他教導我們永遠不要被失敗所界定。他向我們展示了如何在挫折中變堅強。

他的任何失望都比不上生命中最大的悲劇之一——失去一個年幼的孩子。傑布和我那時還太小,還不記得我們三歲的妹妹去世時他和媽媽所感受到的痛苦。後來我們才知道,父親是一個虔誠的人,每天都為她祈禱。上帝的愛和她母親真實持久的愛支撐著他。爸爸總是相信有一天他會再次擁抱羅賓。

他喜歡笑,尤其喜歡拿自己開玩笑。他會挑逗和挑刺,但決不出於惡意。他非常喜歡好的笑話,這就是為什麼他選擇辛普森來演講。 喬治•布希知道如何成為一個真正忠誠的朋友,他以慷慨大方和樂於奉獻的精神培養和珍視他的許多友誼。有成千上萬的手寫便條鼓勵、同情或感謝他的朋友和熟人。他有巨大的能力奉獻自己。

許多人會告訴你,父親(老布希)成了他們生活中的導師和父親。他傾聽、安慰,作他們的朋友。我想到了Don Rhodes、Taylor Blanton、Jim Nance、Arnold Schwarzenegger,或許還有所有人中最不可能的一位—競選時擊敗他的Bill Clinton,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們把這群人稱為來自其他母親的兄弟。

他教我們如何做一個好父親、好爺爺、好曾祖父。當我們開始尋求自己的道路時,他堅持自己的原則,支持我們。他鼓勵和安慰,但從不替我們掌舵。我們考驗他的耐心,他總是以無條件的愛來回應。

上週五,當我被告知他時日不多時,就給他打了電話。接電話的那個人說,我想他能聽見你說的話,但是他今天大部分時間什麼也沒說。我說:“爸爸,我愛您,您是一位了不起的父親。”他在這個世界上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我也愛你。”

對我們來說,他近乎完美,但也不是完全完美。他的短打很糟糕;他在舞池裡也不行;他不吃蔬菜,尤其是花椰菜。順便說一下,他把這些遺傳缺陷傳給了我們。

最後,在他73年的婚姻生活中,父親每天都在教我們如何做一個好丈夫。他娶了他的小甜心,仰慕她,全心全意愛她。在晚年他喜歡看重播的警察節目,音量很大,他會一直牽著媽媽的手。媽媽死後,爸爸很堅強,但他真正想做的是再次握住媽媽的手。

當然,父親也給我上了另一課:他向我展示了如何作以正直服務、以勇氣領導、以愛心為國家公民服務的總統。當歷史被寫下來的時候,人們會說老布希是一位偉大的美國總統,一位技巧高超的外交官,一位成就非凡的總司令,一位以尊嚴和榮譽履行其職責的紳士。

這位美國第41任總統在他的就職演說中說:我們不能只希望留給我們的孩子一輛更大的汽車、一個更大的銀行存款,我們一定要希望讓他們懂得,如何做一個忠誠的朋友,做一個慈愛的家長,…當我們不在時,我們會希望那些與我們共過事的人說些什麼?是說我們比任何人都更沒命地追求成功嗎?或者是我們停下來問一個生病的孩子是否已經好轉,或稍用片刻與別人友好地交談幾句?

爸爸,我們會記住你的,我們會想念你的。您的正直、真誠、和善良的靈將永遠與我們同在。…你是一個偉大、高尚的人,是兒子、女兒所能擁有的最好的父親。在我們悲痛之餘,我們可以相信你已經和媽媽、妹妹團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