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8

福音冒險:實行和平新策略

信福音有5種冒險,我前面記了三個:冒險挑戰邪惡和仇恨;冒險承認不公義體系給自己帶來了利益;冒險跟随耶稣非暴力的王。本文是關乎放下傳統的正義戰爭之後,用什麼策略來抗爭不義、實現和平--你可以想得到,遊行示威罷工這類和平手段是危險的。

我們決心學習和操練非暴力方式,包括非暴力的社會改革,非暴力的反對戰爭來化解衝突。儘管我們積極不斷地從事和平辨別,我們堅決支持美國軍人、退役老兵、和他們的家屬,為他們的物質需要和社會需要服務,直到他們不再需要打仗的那天到來。他們是PCUSA一向支持的弟兄姐妹,他們參戰也是我們歷史上“正義戰爭”傳統的一部分。

這個信條的後面一大段話都是表示繼續支持原先的“正義戰爭”傳統,只有第一句話是提出學習和操練非暴力。人們肯定要問,我們有哪些新的辦法策略來代替暴力抗爭呢?就是用施行公義來實現和平,而不用武裝力量。

《Five Risks》這本書列出馬丁路德金寫下的非暴力策略的6條元素:
  1. 強者使用非暴力,而不是弱者使用它。排除怯懦是實行非暴力的前提,它不是不抵抗,而是採用一種特別的方式抵抗。
  2. 非暴力不尋求擊敗或羞辱反對的勢力,乃是要贏取他們的支持。使用非暴力策略的目的不是為了比較和算賬,乃是為了建立愛心群體(神的國)。
  3. 非暴力策略反對的是邪惡勢力,而不是針對作惡的人。人可以鄙視某種形式的邪惡,但可以不鄙視作惡的人。
  4. 不是尋求受苦,但使用非暴力的方法可以有力地說明,有意為主受苦不是白白的,乃有著救贖性的意義,藉著創意我們可以將惡轉變為潛在的善。
  5. 選擇非暴力行動的人必需也有非暴力的態度,他不僅拒絶槍擊,也拒絶恨惡。
  6. 實行非暴力的人堅信上帝和他所创造的宇宙是公義的,暴力違反宇宙的終極律法,尋求代表終極目的的受苦救贖之愛才是正途。
非暴力的直接行動包括:使用抗議遊行、罷工、靜坐示威等等方法,尋求揭露、加劇、激化矛盾。如果團結教育做得好,這些方法能夠推翻獨裁者、挫敗不利的政策改變、反對入侵和佔領、挑戰不公義的體制、倡導人權、抵擋種族屠殺行徑。

非暴力改變政府的典型例子有“阿拉伯之春”,基督徒則特別希望能夠用非暴力手段改變世界。我們希望能夠消除暴力和戰爭,除去貧困和饑餓、除去不公義和階級壓迫,讓神的愛、公義、醫治來充滿世界。

正義締造和平的實施有10項原則包括:支持非暴力的直接行動;合作解決衝突;承擔衝突和不公義現象的責任,尋求悔改和饒恕;推進民主、人權、和宗教信仰自由;支持保護環境的經濟發展;加強聯合國和國際努力,倡導人權;減少攻擊性的武器和武器貿易;鼓勵草根的自願締造和平的小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