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8

Santa Clara宣佈成為人權郡

在慶祝世界人權日那天,Santa Clara宣佈成為人權郡。世界上一共有41個城市宣告為人權城市,其中有11個在美國。而美國有那麼多個郡,我們Santa Clara是第一個宣告為人權郡的。由於住得不遠,我去參加了活動,情形記在這裡。(你若不知聯合國所宣告、美國所签署的普世基本人權包括哪些內容,請看上一篇文章。)

活動一開始,他們請了一位牧師先作禱告。這位牧師解釋說,雖然這次活動不是宗教性質的,但倡導人權的基礎是信心和道德的力量。由於在座的有一些穆斯林和其他非基督徒,他稱上帝為創造的主(our maker),賜人平等、自由、尊嚴、和公義,我們相信這些人權值得維護,求上帝給地方政府智慧,能夠在治理的時候伸張這些價值。

我覺得這位牧師禱告得不錯,而且穆斯林和無神論者都能接受。Mountain View 2016年就成為人權城市,他們有一位市政代表出席並發言,介紹經驗。他們面對了住房昂貴,很多無家可歸人士需要幫助的問題。這讓我想起前不久看到的新聞,山景城的教會夜間開放停車場,給無家但有車輛的人一個安全的環境停車。

很多人不為自己的困難發聲,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有人權,所以推進人權要從教育著手,要發展良好的溝通渠道,讓地方政府在作各項政策決定時考慮到。 現在男女仍然不平等,做同樣的工,婦女領比較少的工資,拉丁裔的婦女領更少的工資--白人男子領1美元,拉丁裔的子女只領0.54美元。職業婦女有懷孕生孩子的問題,但關在監獄的女犯(拉丁裔的女犯不成比率地高)更加缺乏醫療保健服務。

美國的移民政策剝奪了很多中美洲移民的人權,讓他們停留在非法地位很多年,不能納入合法勞工陣營和有適當收入。目前在美國ICE(Immigration Customs Enforcement聯邦警察)的鐵拳下,無論你在美國住了多少年,勤工養家甚至納稅,小小的交通違規都會引起被拘留和遣送出境,極沒有安全保障。Santa Clara 有Rapid Response行動計劃,訓練和鼓勵民眾圍觀、報告、記錄ICE的活動,起到監督作用,然後對被捕的人及時提供法律協助。

當下將“非法入境”的孩子和父母分開關押引起很嚴重的心理問題,甚至影響多代的家庭。Santa Clara 試圖改變這個情況,藉著提供法律協助和職業培訓等措施,來保護無證人士的人權。目前美國的移民政策大都是基於懼怕,怕移民來了會提高犯罪率等等,亟待改革,可惜白人的基督教會中只有少數決心為“非法移民”提供庇護,作他們的sanctuary教會。

被侵犯人權的另一個群體是LGBTQ社區,或譯“不規則性別行為”為好?上帝在造男造女之外,的確還造了一些不是我們所知的典型男女。以前我以為這是“畸形”,現在發覺不準確,因為從外表看,的確有人在幼兒時看來正常,後來生理改變的現象。顯然我們剝奪了他們成年結婚的權利,逼他們守獨身或和他們不想戀愛的人結婚,不然就指責和不接受。

這種排斥態度也影響到了他們的就業和社交生活,他們沒有歸宿感,據說40%的無家孩子是LGBTQ孩子!Santa Clara的LGBT 事務辦公室試圖為這個群體建立支持和歸宿感,給他們提供暫居和保健服務,干預他們在尋求就業時遇到的困難。

這次人權活動還介紹了其它一些正在尋求解決的議題,諸如貧困社區的孩子們,特別是那些拉丁裔孩子(美國拒不給合法身份),沒有機會上學前班,而學前班為孩子們日後上學就業提供很多優勢;還有大學生有不少還沒畢業就已經不止一次地落入無家可歸境地,更不要說畢業時背一屁股債務,那些學生提議地方政府支持,這些都需要付稅人對提案投贊成票…我就不一一列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